香港商報
-- 天氣
美國從阿富汗撤軍是否影響中國新疆安全 外交部回應

美國從阿富汗撤軍是否影響中國新疆安全 外交部回應

責任編輯:黃鶯 2021-09-13 16:45:16 來源:香港商報網

 9月13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

 有記者提問,請問美國從阿富汗撤軍留下缺口,會不會影響中國新疆的安全?

 趙立堅指出,恐怖主義仍是當前國際社會面臨的共同威脅。中方願同各國一道深化反恐合作,防止阿富汗成為恐怖勢力的支撐力和庇護所,共同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

 「美國和北約從阿富汗不負責任的撤軍,可能使恐怖主義滋生蔓延,給阿富汗和地區安全穩定帶來嚴重挑戰。」趙立堅表示,阿富汗塔利班承諾不允許任何勢力利用阿富汗領土從事危害其他國家的行為,阿富汗塔利班應當恪守承諾,切實同所有極端恐怖勢力切割,並採取有效措施予以約束打擊,防止恐怖外溢效應。

 有記者提問說,俄羅斯外交部9月10日召見美國駐俄羅斯大使,抗議美國干涉俄羅斯選舉,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國家杜馬選舉是俄羅斯今年國內重大政治議程。目前杜馬選舉日益臨近,作為全面戰略協作夥伴,中國希望選舉平穩順利舉行。中方認為,杜馬選舉完全是俄羅斯的內政,外部勢力不應干涉。

 有記者提問,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正在對亞洲四國進行正式訪問,他剛剛結束了對越南和柬埔寨的訪問議程,我們注意到王國委此行受到外界普遍關注,發言人能否介紹訪問有關情況?

 趙立堅介紹,9月10日至12日,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先後訪問越南和柬埔寨,同越方、柬方就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訪越期間,王毅國務委員會見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總理范明政,同常務副總理范平明共同主持中越雙邊合作指導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並同外長裴青山舉行會談。王毅國務委員表示,中越都是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鞏固和振興社會主義事業是中越關係大局中的大局,也是兩國應當堅守的最重大、最根本的共同戰略利益。中方始終將中越關係置於周邊外交優先方向,願同越方攜手合作,保持兩國關係健康、穩定、全面發展勢頭。中方願同越方一道,堅定推進以東盟為中心的地區合作架構,加快推進「一帶一路」和「兩廊一圈」對接合作,加速完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核准生效,積極推動「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越方表示,越南黨、政府和人民始終高度重視同中國黨、政府和人民發展持續健康穩定的關係,始終視對華關係為越對外戰略頭等優先,願繼續同中方保持各層級交往,推進各領域務實合作取得新突破。越方感謝中方提供疫苗援助,願同中方加強在聯合國、東盟、亞太經合組織等機構中的協調合作,共同推動「南海行為準則」商談,為維護地區和平作出貢獻。

 趙立堅表示,訪柬期間,王毅國務委員會見柬埔寨首相洪森及副首相賀南洪,同柬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布拉索昆舉行會談。王毅國務委員指出,中柬是高度互信的好朋友、休戚相關的命運共同體。雙方鼎力互助,不僅是維護兩國共同利益,也是在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維護發展中國家正當權益。中方希望願同柬方一道,加快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加快「陸海貿易新通道」與瀾湄流域經濟發展帶對接,推動中國東盟關係邁上新台階。中方希在柬埔寨明年出任東盟輪值主席國期間,中方同東盟國家能完成」南海行為準則」商談,中柬自貿協定能夠早生效、早受益。

 柬方表示,中國是柬最可信賴和依靠的兄長,為柬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的貢獻沒有任何國家可以替代。柬方感謝中方為柬抗擊疫情提供的寶貴幫助,表示將始終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在涉及中國內政問題上堅定同中方站在一起,不斷深化柬中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推動各領域合作邁上新台階,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有記者提問,據日本共同社9月9日報道,日本文部科學省8日宣布,關於慰安婦問題及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從朝鮮半島徵用勞工的教科書表述,有5家教科書出版社提出了刪除或更改隨軍、慰安婦、強擄等表述的訂正申請,文科省已於當天批准,其中既有日本目前使用的教科書,也有明年春季起使用的教科書,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強征慰安婦是日本軍國主義犯下的嚴重反人類罪行,這一歷史事實鐵證如山,不容否認。日方再次在教科書上耍小聰明,玩弄文字遊戲,這是企圖模糊歷史,淡化和逃避歷史罪責,漸進式否認和歪曲侵略歷史,這再次凸顯日本長期以來對待侵略歷史不端正、不老實的錯誤態度和行徑,再次傷害了受害國人民的感情。對此,所有熱愛和平的人們,絕不會答應。國際社會需持續嚴加防範,並予以糾正。

 趙立堅指出,日方應誠實正視和反省侵略歷史,同軍國主義劃清界限,以誠實和負責任的態度妥善處理強征慰安婦等歷史遺留問題,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責任編輯:黃鶯 美國從阿富汗撤軍是否影響中國新疆安全 外交部回應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