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 | 林鄭:打造港深新的雙城故事

有片 | 林鄭:打造港深新的雙城故事

責任編輯:楊眉 2021-09-13 22:28:15 來源:紫荊雜志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天接受紫荊雜誌記者採訪時表示,現在正處於打造港深新的雙城故事的好時機,希望未來深圳前海能多面向香港開放一些服務業行業。

 林鄭月娥表示,去年在深圳經濟特區慶祝建立40周年的時候,她曾為《紫荊》雜誌寫了一篇文章,其中就講到港深這兩個地方的關係是獨一無二的,她形容為「一個獨一無二的雙城故事」。而且這個雙城故事會歷久常新,會隨着兩地的發展,在國家的總體規劃下,找到新的合作定位。「現在我們就正正處於這個時刻,因為有了前海的『擴區』,因為香港解決了過往一段時間的政治問題。我們必須要用好這個契機來打造一個新的雙城故事。」

 在這個新的雙城故事中,主要元素是人流、物流、資金流、數據流的流通。「因為香港是個自由經濟體,所以這個流通就是流到深圳那邊。那深圳能不能多開放一些服務業,讓香港的專業人士能進入深圳前海執業而不需要經過重新考試認可?」林鄭月娥說,其實過去兩年也有一些進展,例如香港的建造業,工程、規劃都可以以備案的方式在前海執業;法律方面也得到政策支持,允許在前海的港資企業選用港法。往後希望能夠選用香港的仲裁服務業,為香港帶來更多的機遇。

 林鄭月娥表示,前海服務業的開放,最好是能夠形成一個「負面清單」,「負面清單」以外的產業,資格都可以受到認可,都可以在前海執業。「這應該可以實現,因為前海有(它的)使命,它是依託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也是一個深港的現代服務業、也是深圳先行先試示範區的重點區域,所以我希望未來香港和深圳、香港和前海的合作都是以一個比較創新的思維來發展。」林鄭月娥說。

責任編輯:楊眉 有片 | 林鄭:打造港深新的雙城故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