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民建聯舉辦「新界北 香港新中心」圓桌會議

民建聯舉辦「新界北 香港新中心」圓桌會議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09-14 19:59:14 來源:香港商報網

 民建聯今日(14日)舉辦「新界北 香港新中心」圓桌會議,並由發展事務發言人劉國勳主持,而深港科技合作促進會會長張克科、綜合開發研究院港澳及區域發展研究所所長張玉閣、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香港測量師學會規劃及發展組主席林家輝和香港濕地保育協會主席文志森則擔任主講嘉賓,至於主席李慧琼亦列席會議並致歡迎辭。

 劉國勳在會議上簡介民建聯早前公布的《新界北建設香港新中心倡議書》,並強調與深圳合作互補的重要性,同時呼籲當局盡快興建洪水橋(西鐵)至前海的跨境鐵路;劉國勳亦促請當局設法爭取在10年內完成新界北發展及改善和便捷口岸通關安排,延長口岸開放時間和縮短過關時間,以更快建設港深經濟合作帶,將新界北建設為香港新中心。

1631620736975116.jpg

 兩位內地專家張克科及張玉閣回顧深港合作歷史後均認同新界北為深港兩地合作重要紐帶,他還提出多項建議以推動兩地合作走上新台階—由過去單邊發展走向兩地共建共享及要素共生。

 洪為民提到新界北發展其中一個關鍵作用是改變新界西北「就業漥地」問題,他還建議新界北除發展傳統產業外,亦可發展包括生物製藥及醫療、精密儀器與食品和化妝品產業等。

 林家輝在會議上提出以區域發展方式將整個新界北納入單一規劃藍圖,並以單一組織主導新界北發展、加快發展步伐。

 文志森認為發展可平衡保育,並為發展可能對環境帶來的威脅轉化為生機,例如政府可以透過收地去保育新界北內濕地,以強化濕地功能;政府也可透過增加用地地積比或轉移地積比,以鼓勵發展商或業權人在發展土地時保育有價值濕地、達至雙贏。

 劉國勳於總結時感謝5位嘉賓與民建聯交流對新界北規劃及發展意見,而民建聯在收集嘉賓意見後會進一步充實新界北規劃的倡議內容。

責任編輯:程向明 民建聯舉辦「新界北 香港新中心」圓桌會議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