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熱門話題】抓緊前海機遇 融入灣區發展

【熱門話題】抓緊前海機遇 融入灣區發展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09-15 01:15:29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菁英會榮譽主席    莊家彬

 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印發《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方案介紹,前海要推進現代服務業創新發展,建立健全聯通港澳、接軌國際的現代服務業發展體制機制。推進前海開發開放,是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親自謀劃、部署、推動的國家改革開放重大舉措。

 筆者認為,「十四五」規劃為香港未來發展提出了方向,而前海方案則進一步指明了兩地發展的目標。香港人,特別是年輕人,必須抓緊機遇,以粵港澳大灣區為立足點,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國家「十四五」規劃中設立專章,從金融、航運、貿易、航空、創新科技、法律服務、知識產權貿易、文化藝術交流等領域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從多方面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為了讓更多香港人了解「十四五」規劃的內容,應行政長官的請求,國家派出由國務院港澳辦、國家發改委、科技部、人民銀行、國務院新聞辦的官員來港,向政商界的朋友講解相關的內容。事實上,中央至今已經出台了金融互聯互通、擴大專業資格互認、便利港人在內地發展、支持青年就業創業等系列政策,未來還會繼續以粵港澳大灣區為重點,推出更多惠港利民政策。

 前海方案指出,要推進現代服務業創新發展,建立健全聯通港澳、接軌國際的現代服務業發展體制機制。另外,加快科技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創新,聚焦人工智能、健康醫療、金融科技、智慧城市、物聯網、能源新材料等港澳優勢領域,大力發展粵港澳合作的新型研發機構,創新科技合作管理體制,促進港澳與內地創新鏈對接聯通,推動科技成果向技術標準轉化。

 為落實好前海方案,務求令前海合作區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全面深化改革創新試驗平台,以及建設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方案還決定進一步擴展發展面積,把前海合作區總面積由14.92平方公里,擴展多7倍至120.56平方公里,包括沿海新增毗鄰的蛇口及大小南山片區(22.89平方公里)、寶安中心區及大鏟灣片區(23.32平方公里)、機場及周邊片區(30.07平方公里)、會展新城及海洋新城片區(29.36平方公里)。

 筆者認為,「十四五」規劃既然已經為香港制定了發展的方向,而前海方案更直接指出兩地發展的目標,香港的整體規劃,必須作出配合,在繼續發揮現有優勢的情況下,推動新的增長點。香港青年人更要沉下心來,好好了解與我們毗鄰的前海合作區會帶來怎樣的機遇,青年人更要裝備好自己,以積極融入國家發展的心態,為自己的事業發展,為國家發展大局,開創更廣闊的舞台。

責任編輯:程向明 【熱門話題】抓緊前海機遇 融入灣區發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