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變種病毒肆虐全玩 政府再籲盡早打針

變種病毒肆虐全玩 政府再籲盡早打針

責任編輯:楊眉 2021-09-15 20:01:05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放緩,昨日新增1宗確診個案,為輸入個案,累計至今共有12149宗確診個案。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本港疫情大致穩定,但全球情況依然嚴峻,尤其變種病毒肆虐,長者、長期病患者及其他免疫力較弱人士一旦受到感染,病情惡化甚至死亡的比率都相當高,她再次呼籲市民為自己健康想,盡快接種新冠疫苗。

 專家倡青少年只打一針復星

 陳肇始昨日到訪位於香港中央圖書館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視察長者接種新冠疫苗情況。她指,很高興有約100名長者參與今次由中西區民政事務處、香港潮州商會和醫護誠信同行合辦的疫苗接種活動。醫護誠信同行的醫生特別為參與活動的長者在接種疫苗前安排健康講座,增加他們對接種疫苗的信心,她亦十分高興看到長者們在講座上就接種疫苗踴躍發問。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同日表示,鼓勵長者接種疫苗的相關計劃已經展開,包括在商場、屋等地方設立流動疫苗注射站,亦有舉行健康講座,安排長者即場接種疫苗。他指出,長者新冠疫苗接種率相對較低,當局會加強宣傳推廣,鼓勵他們打針,亦希望長者的家人明白為保護長者,有需要接種疫苗。他續說,當局會繼續在商場及屋作同類型安排,令長者毋須預約打針。

 衛生防護中心轄下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和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昨日舉行聯席會議,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醫生、兩個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教授和許樹昌在會議後會見傳媒。劉宇隆表示,經審視本港及海外數據後,確認心肌炎及心包炎都是接種復星疫苗後的副作用,而本港青少年自6月14日接種以來,發現37宗出現心肌炎,當中以男生為主,有26宗個案是在接種第2劑疫苗後出現,女生就有4宗,故此委員會向特區政府建議,12至17歲青少年現時可只接種1劑復星疫苗。至於科興疫苗,就要再檢視科興提供的更多數據,盡快完成相關程序,包括法律層面的跟進,以為青少年提供多1個選擇。

 凱單位得主曝光

 許樹昌表示,未來或需要接種第3針新冠疫苗,尤其曾接受器官移植、骨髓移植、免疫系統失調及服用抗排斥藥的人,但接種時間要再研究。他指,目前本港疫情「清零」,預計明年會有針對變異病毒株的第2代疫苗,認為無急切性接種第3針,要視乎本港疫情及防疫政策是否有變等,但建議可以在恢復全面通關2個月前,準備第3針的事宜。

 此外,信和集團旗下黃廷方慈善基金有限公司及華人置業集團為鼓勵市民接種新冠疫苗,早前舉辦價值約1080萬元的觀塘凱高層單位大抽獎,並抽出35歲的終極大獎得主李先生,他現職廚師,正租住長沙灣私樓,今次是其人生中首個物業。李先生表示,有幸獲得人生首個物業,將會選擇自住,對此感到心情興奮。

 另據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公告,本港昨日新增的個案中,患者為1名45歲女子,由英國抵港。她曾於5月3日及5月31日在香港接種2劑科興疫苗,7月23日在香港血液樣本檢測對新型冠狀病毒刺突蛋白抗體呈陽性。

 陳肇始(前排右二)昨訪中央圖書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並親身參與接種前的健康講座。 政府新聞處



責任編輯:楊眉 變種病毒肆虐全玩 政府再籲盡早打針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