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白宮:美國不尋求與中國冷戰

白宮:美國不尋求與中國冷戰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1-09-17 09:17:34 來源:香港商報網

   白宮發言人普薩基16日在回應關於「美英澳軍事小集團」關注中國的問題時聲稱,在建立與澳大利亞和英國軍事聯盟背景下美國不尋求與中國進行冷戰。

   普薩基堅稱「這不是針對任何一個國家」,並補充說「我們不尋求(與中國)發生衝突」。普薩基在被問到「拜登總統是否希望將與中國關係的緊張程度升級到冷戰狀態」時回答稱「不」。

   此前,在美澳英三國宣布組建新的印太夥伴關係背景下,中方斥美國保持「冷戰思維」,並指出為繼續關係就應摒棄這種思維。中國外交部認為,三邊協議威脅地區和平穩定,以及挑起軍備競賽。

   9月15日晚,英國首相約翰遜、美國總統拜登和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在發布的聯合聲明中宣布,建立國防和安全領域新的夥伴關係「AUKUS」。「AUKUS」聯盟框架內的第一個舉措是為澳大利亞海軍建造核潛艇。

   莫里森在講話中表示,澳大利亞將與英美合作在澳南部城市阿德萊德建造核潛艇,他稱澳大利亞「不會尋求擁有核武器或建立民用核能力」,澳方會繼續履行其核不擴散義務。

   拜登和約翰遜也強調,澳大利亞未來裝備的核動力潛艇將僅配備常規武器系統,並承諾兩國將嚴格履行核不擴散義務。

   據悉,這項核潛艇交易引發了法國方面的不滿,怒斥此事是背信棄義和背後捅刀。法國駐美國大使館更是取消了一個相當重要的美法關係紀念活動。

   法國此前與澳大利亞簽署價值500億美元的合同,澳方計劃向法國採購12條常規潛艇,而美國提供核潛艇意味着這一巨額訂單將作廢。(圖源:中國網)


責任編輯:鄭嬋娟 白宮:美國不尋求與中國冷戰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