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吳秋北陳曼琪等5名港區人代選委與內地港人代表座談

吳秋北陳曼琪等5名港區人代選委與內地港人代表座談

責任編輯:蔣璐 2021-09-17 14:27:17 來源:香港商報網

 工聯會內地諮詢服務中心與6位內地港人代表今日(17日)出席座談會,向5名選委會第五界別當然選委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陳曼琪、蔡毅、蔡素玉和顏寶鈴反映內地港人生活狀況。

 工聯會內地諮詢服務中心總主任陳秀欽指出,會方2004年已在廣州、深圳和東莞開設諮詢服務中心,現時已處理逾10萬宗港人求助個案,而內地港人會面臨各類生活問題,因此工聯會將善用6個諮詢服務中心推廣兩地涉及港人政策,令他們更掌握自己的福利,希望內地港人可更好的安居樂業。

 吳秋北表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很難去內地視察或履職,他們會在香港繼續走訪地區、訪貧問苦,而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工作不會停止。他期望幾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提出意見,令工聯會內地諮詢服務中心的工作更貼近市民需要。

 福建港人代表蘇金寶表示,他在廈門居住10多年並從事旅遊業,但現時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已停工18個月,難以回港進行身體檢查,希望香港政府把醫療帶入福建省,醫療劵亦可擴展至福建省。兩地政府可考慮簡化文書程序,包括身份證、單程證、關係證明等。

 深圳港人代表毛君毅談及跨境學童問題,指其16歲就讀中五的女兒去年5月曾透過點對點方式跨境上課,惟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指現時沒有條件讓跨境學童上課,令中四生難以準備文憑試。他希望幾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構思如何讓跨境學童再實行點對點方式跨境上課,即使車費上升亦無問題。毛君毅還期望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向特區政府反映,延長居粵港人到港大深圳醫院的2000元覆診資助。

 廣州港人代表唐震宇是暨南大學博士,他在學期間亦有創業,惟政策上港人和內地人之間存在差異,當中包括社保,而其朋友都關注子女在內地如何升學。 

 東莞港人代表譚漢森因新冠肺炎疫情沒有返港接近兩年,他指,現時兩地通關無期,但香港公立醫院覆診機制是病人沒返港一年便會失效,部分專科如眼科、皮膚科更要重新輪侯。他促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向特區政府反映,不取消無法回港內地港人的覆診名額。譚漢森同時希望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向政府爭取使用健康碼而非「安心出行」,讓內地更易配合。至於廣東省只有5間安老院舍,他期望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可向政府爭取在東莞—特別是樟木頭設立一間港人經營安老院舍。

 中山港人代表鞠景根希望內地港人可在完成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獲取健康碼和進行核酸檢測後獲豁免檢疫安排,他指,特區政府雖然鼓勵港人前往內地工作或生活,但政策有限制,父母免稅額在他們到內地退休後便會失去,生果金申請條件要在港居住一年,但內地港人並沒香港物業、成本太大,更要得到新一輪廣東計劃實施後才可獲取。

 惠州港人代表林麗儀提到,雖然內地藥物與香港藥物功效相同,但她並不放心內地藥物的藥名和成份,會盡可能在香港尋找昂貴藥物。她期望重新啟動在香港醫院經工聯會寄藥服務。

 中山工聯諮詢服務中心主任潘志輝提到內地「爛尾樓」問題,當中涉及買賣樓宇法規,中心更接獲幾千名港人牽涉其中。他建議幾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提出修訂內地房地產法例;至於內地港人在亞視倒閉後少了兩個落地電視臺,他們期望增加兩個香港免費電視頻道於內地播放、讓他們可多方面了解香港情況。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曼琪表示,在跨境學童問題上,香港學校與內地機關已合作讓小學生在當地考試和正常上課。至於「爛尾樓」問題是普遍現象,商場劏鋪後會出現永久裝修現象,而香港部分律師已完成大灣區9市執業考試,月底會有兩地牌照律師,相信在溝通法律問題時會較為容易。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毅表示,香港政府應盡力處理大部分內地港人提到的問題,而工聯會可牽頭整理一系列需解決問題,與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合作解決。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素玉表示理解各人訴求,現時需要釐清工作內容、集合人大代表去爭取、提出具體可行方法,再進行整體建議,至於以往「爛尾樓」的損失問題較難處理,類似問題需要共同推動國務院重視,而由於有8成福建港人居於泉州,因此她希望工聯會在泉州增設內地諮詢服務中心。(記者唐信恒)

1631859950272335.jpg

1631859951764559.jpg

  記者馮俊文攝

責任編輯:蔣璐 吳秋北陳曼琪等5名港區人代選委與內地港人代表座談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