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經濟一體化 港做急先鋒

【商報時評】經濟一體化 港做急先鋒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09-18 00:12:09 來源:香港商报

 中國正式提出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外交部發言人昨表示,中國是貿易自由化、便利化的堅定倡議者,申請加入CPTPP再次表明中方擴大對外開放和推動區域經濟合作的堅定決心,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達成的基礎上,有利於推動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亦有利於促進全球疫後經濟復蘇、貿易發展和投資增長。

 近年,反全球化思潮高漲,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令國際間的經貿合作大開倒車。CPTPP的前身「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眾所周知是前任美國總統奧巴馬試圖圍堵中國,把中國排除於外的倡議;在特朗普退出TPP後,其他談判國另起爐灶,沒有美國參與的CPTPP才應運而生。有質疑指,不論TPP抑或CPTPP,都針對中國「度身訂造」了一些原則,譬如禁止成員國對國有企業進行補貼, CPTPP輪任主席國日本已表態指,有必要觀察中國能否遵守CPTPP的高標準規則。然而,中方昨表明,過去一年來已跟各成員進行非正式接觸,今次申請是對CPTPP協定條款進行了全面研究評估基礎上,按照有關程序和步驟所作出的,換言之,中方明白當中規則,而下一步並將與各成員進行必要磋商。

 中國開放大門只會愈開愈大,一直支持全球化、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體制,同世界各國攜手互利共贏。由中國牽頭、共涉15個國家締結而成的RCEP,其成功落實正是箇中一大體現;事實上,凡此種種的多邊合作機制,肯定愈多成員愈好,合作空間和協同效應必然更大。CPTPP現時的涵蓋面固然不小,涉11個國家及佔全球GDP約13%;不過,作為一個跨太平洋的協定,裏面沒有中美參與,效益和影響固然大打折扣。對CPTPP來說,必然樂見獲得中國加持,把協定大餅進一步造大。畢竟,團結就是力量,RCEP與CPTPP絕對能夠共存,查目前同時加入兩個自貿協定的國家,便多達7個之多;同一道理,中國同時加入RCEP與CPTPP,實非什麼天方夜譚。加強多邊合作而非對抗,促進全球化發展並放棄冷戰思維,才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應有大義。

 香港在此亦可發揮積極角色。「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也支持香港同各國各地區開展交流合作。中央已表明,支持香港加入RCEP;中國加入CPTPP後,香港無疑大可受惠。「十四五」還提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互相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香港作為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超級聯繫人,勢將享有無窮機遇。過去,在國家改革開放的進程中,香港一直扮演了急先鋒角色,尤以香港金融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的成效最為顯著,從資本帳開放到人民幣國際化都貢獻良多。展望將來,在推動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以至全球化,及打造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新格局等,香港於此新時代肯定大有可為。中國加入CPTPP,對香港、對國家、對區域經濟,以至對維護全球化進程都有好處,試問誰又非議呢?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責任編輯:程向明 【商報時評】經濟一體化 港做急先鋒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