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日本民眾舉行九一八事變集會 籲政府吸取歷史教訓改善日中關係

日本民眾舉行九一八事變集會 籲政府吸取歷史教訓改善日中關係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09-18 14:50:15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東京9月18日電(記者姜俏梅 楊汀)今年是九一八事變爆發90周年。日本民眾約200人17日在眾議院議員會館舉行九一八事變90周年集會,呼籲日本政府吸取歷史教訓,改善日中關係。

 1931年9月18日,日軍炸毀瀋陽柳條湖附近的南滿鐵路路軌,反誣是中國軍隊所為,隨後炮轟東北軍北大營,悍然發動了震驚中外的九一八事變,開始了蓄謀已久的侵華戰爭。

 集會組織者、日本「繼承和發展村山談話會」理事長藤田高景表示,九一八事變是日本侵略戰爭中最典型、最赤裸裸的事件之一。他說,作為日本最高領導人必須擁有正確的歷史觀,反省過去,展望和平的未來。

 東日本國際大學名譽教授森田實則回顧了自己作為平民的戰爭體驗,指出亞洲和平和繁榮的關鍵在於日中的合作和友好。

 現年96歲的「日中友好8·15之會」代表幹事沖松信夫說,他剛上小學時發生了九一八事變。受時代裹挾他報考了陸軍士官學校,畢業後進入陸軍,在1945年日本戰敗投降前一個月被編入空軍特攻隊,在預定出擊的那一天日本宣布投降。那一刻,他覺得自己得救了。後來他成為一名中學歷史教師,並參與建立「日中友好8·15之會」,在各種場合向學生和民眾講述戰爭歷史和體驗,希望日本世世代代反省戰爭,保護和平憲法,與日本曾經侵略過的亞洲各近鄰國家,尤其是造成巨大傷害的中國友好相處。

 前廣島和平研究所所長淺井基文在演講中說,日本不應一味迎合美國政府的對華政策,理解中方立場才有益於日中友好。他呼籲日本政界立足於《日中聯合聲明》,為日中友好多做貢獻。

 頂圖:日軍蓄意製造柳條湖事件的現場 即「九一八」事變的開始。新華社

責任編輯:羅維維 日本民眾舉行九一八事變集會 籲政府吸取歷史教訓改善日中關係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