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美英澳抱團多國不悅 中國如何應對?

美英澳抱團多國不悅 中國如何應對?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09-18 16:46:51 來源:中新網

 日前,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罕見緊密「抱團」,宣布建立三邊安全夥伴關係(AUKUS),將法國、加拿大、新西蘭等傳統盟友排除在外,讓法國和加拿大「很生氣」。

法國 巴黎.jpg

 抱團為針對中國?

 中方:搞排他「小集團」不得人心

 美國《紐約時報》、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英國廣播公司(BBC)等主流外媒均分析認為:美英澳三方協議雖並未談中國一字,但各方第一時間點評幾乎都認為,針對目標就是中國。

 BBC分析,三方在共享情報基礎上互相開放最尖端科技、工業和市場,等於向其它盟友宣示,未來印太如發生「破壞安全秩序」的事件,誰會是捍衛「民主自由」的核心防衛力量。

 澳美還宣布擴大軍事合作,將所有類型的美軍機輪流部署至澳洲。《紐約時報》稱,如計劃實現,澳例行巡航或穿越南海海域,最北可至台灣。

 外交學院教授李海東接受中新網採訪時指出,「很明顯,他們意圖通過推進美國主導的聯盟,展開對華全方位競爭。」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小集團」違背時代潮流,與地區國家的願望背道而馳,不得人心,也沒有出路。

 而所謂核潛艇合作,更是赤裸裸搞核擴散,加劇軍備競賽的做法。

 美英澳各有目的

 評論:三國因「核」結盟「開了壞頭」

 三國此次之所以形成更緊密結盟關係,各有目的。

 在宣布三方協議時,美國總統拜登反覆強調的詞彙是,三國是「戰時盟友」,還歷數英澳兩國對美國的鼎力支持。

 此前,華盛頓政要已多次表示,美國的全球戰略重心應轉移到印太。此次「抱團」,說白了,就是要在這一地區長期「搞事情」。

 澳大利亞不僅「跳躍式」提高能力,用核動力推進帶來更大的潛艇自由裁量權和自主權;它還成為美國的又一核心盟友。在澳總理莫里森眼裏,當然是面子、里子「雙豐收」。

 而脫歐後,英國面臨找到自身國際定位的問題,此前對中國經濟、5G合作等問題,讓首相約翰遜面臨處理對華關係的壓力。約翰遜政府制定以太平洋為核心的「全球英國」戰略,將通過結盟得到強化。

 三國因「核」結盟,引發輿論擔憂。CNN分析,在事先未公開辯論及警告的情況下,澳大利亞決定發展核動力潛艇,是一種「冒險」,莫里森無視本國政治禁忌,澳中關係今後也將惡化。

 新加坡《聯合早報》援引分析說,三國此舉可以說「開了非常具有破壞性的先例」,對國際防止核擴散工作造成非常大的損害。美國在核問題上對盟友和對手採取雙重標準,也將擾亂本已陷入僵局的伊核談判。

 遭「背後捅刀」,法國怒了!

 加拿大酸意濃、新西蘭潑冷水

 同為「五眼聯盟」成員,加拿大和新西蘭這次沒能入選。

 加拿大《多倫多太陽報》以「杜魯多(領導)的加拿大被美國領導的新安全同盟排除在外」為題報道了此事,字裏行間酸意甚濃。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則反應冷淡,她表示,新西蘭將不會解除長達數十年的、禁止核動力船隻進入其水域的禁令。外媒認為,澳核潛艇將被禁止進入新西蘭水域。

 對此,李海東分析,這兩國未加入,一是因為加拿大正在大選,政局前景不確定;此外,新西蘭對核相關的問題很敏感。

 不過,李海東認為,這並不代表「五眼聯盟」內有根本分歧。他指出,「美國在關鍵時刻倚賴盟友的最重要標準,就是同文同種」,無論英、澳,還是加、新,都合乎標準。加入,只是時間和時機問題。

 然而,更生氣的要數法國。因為這一協議,攪黃了法國數百億美元的對澳軍售大單。

 此前,澳方委託法國建造12艘潛艇。但有美國幫助後,澳方轉身就把與法國的合同給撕了。

 法國當然不能忍,抨擊拜登做法與前任特朗普無異,是對盟友「背後捅刀子」,並隨即宣布召回駐美澳大使。

 值得注意的是,對三國「抱團」一事,歐盟表態:事先並不知情。

 李海東認為,在涉華問題上,美歐有協調也有分歧,「這次美國沒有徵求法國等的意見,體現出其盟友也是分三六九等的」。

 亞太將被拖入軍備競賽?

 專家談中國應對之道

 隨着三邊聯盟的建立,國際社會擔憂,印太地區將被拖入軍備競賽漩渦。法國國際廣播電台甚至以《太平洋將成艦艇「餃子鍋」》來形容未來可能的情況。

 「這樣的趨勢是比較明顯的」。李海東認為,三邊聯盟今後應會成為美國在該地區構建多邊聯盟的「核心」。

 他進一步指出,「三邊聯盟今後肯定會擴員」,日本在時機成熟的時候,應該也會願意加入。

 至於中國如何應對,李海東提出了三個建議:

 1、加快發展戰略武器,這是迫使美國在對華競爭中保持理性的關鍵槓桿;

 2、加強與更多國家構建類似中俄間的軍事互信;

 3、與世界絕大多數國家保持密切關係。這樣一來,美國的任何圖謀都會無果而終。

 最後,李海東指出,「美國的種種舉措表示,我們必須明確形勢,接受這場競爭。」

責任編輯:羅維維 美英澳抱團多國不悅 中國如何應對?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