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城大研發出冰製微針貼片 可無痛傳送藥物

城大研發出冰製微針貼片 可無痛傳送藥物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09-20 19:05:03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城市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徐臣傑領導團隊成功研發新一代冰製微針貼片,其冰凍微針可在病人皮膚內融解並傳送藥物,過程不會引致痛楚;研究成果已於科學雜誌《自然生物醫學工程學》發表。

 徐臣傑指為異常皮膚進行傳統細胞療法會引致痛楚並有受感染風險,必須由具經驗醫護人員進行,而研究團隊發明了方便使用裝置可減省每次用藥繁複程序,這新裝置更可在冰箱儲存幾個月、方便運輸和使用。

 城大表示冰凍微針裝置不只可輸送細胞,還能用於裝載、儲存和傳遞其他類型活性生物治療劑,例如蛋白質、肽、mRNA和疫苗,它更可在進行細胞療法時提高治療效率及減低病人身體排斥。

 據了解,徐臣傑研究團隊希望通過皮內傳送卵清蛋白修飾的樹突狀細胞疫苗,探討以細胞為基礎癌症免疫療法,而實驗結果顯示採用新發明技術傳送用作治療的細胞可引發強而有力特定抗原免疫系統反應,為小鼠提供抵抗腫瘤有力保護,治療效果比傳統接種方法優勝。

 城大指創新創業計劃「HK Tech 300」其中一支種子基金初創隊伍正計劃把這技術轉化為產品,推廣其應用;這項新技術更有望為日後研發易於使用、針對癌症等其他疾病的細胞療法和創新療法開闢新方向。

微信圖片_20210920190710.jpg

 冷凍微針每支短於1毫米,它能將藥物和哺乳類動物活細胞輸送到皮層內。

責任編輯:朱劍明 城大研發出冰製微針貼片 可無痛傳送藥物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