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學研集】成立文化局符合時代要求

【學研集】成立文化局符合時代要求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1-09-21 00:55:18 來源:香港商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透露,即將於下月宣讀的《施政報告》將涉及成立文化局的內容。發展文化不僅是香港自身發展的需要,同時也是中國文化發展的一個重要環節。香港在中國文化發展中愈來愈顯重要,中央賦予香港推動中國文化對外交流的重要使命,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香港必須承擔起這項使命。在文化發展方面,必須要有全局性的布局,整體推進,盡快成立文化局,符合時代對香港的要求,符合市民的期望。

 文化發展對一個國家的整體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一個國家如果沒有科技,會被別人打敗,如果沒有文化,就會自己衰敗。我們國家有淵遠流長的優秀文化,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經濟迅速發展,綜合國力大幅提升,科技發展也日新月異,在許多領域已處於世界領先的地位。在發展經濟、發展科技的同時,國家也十分重視文化發展,提升國家的文化軟實力,促進世界對中國的認同。「十四五」規劃綱要中,第十章題為「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由此可見國家對發展文化的重視。

 中國文化走向世界

 香港是中西文化交融薈萃的東方之珠,過去一百多年來,中國文化透過香港傳播至全世界,對中國文化發展,對世界文化發展,有十分重要的貢獻。金庸的武俠小說,將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儒、墨、道、佛文化融合在一起,向世界傳送了中國文化中的俠義精神和浪漫情懷,李小龍則將中國功夫,以及中國的哲學思想,透過電影傳向全球,對中國文化的世界交流都有十分重要的貢獻。

 香港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還是亞洲的荷里活,港產片、粵語流行曲風靡整個亞洲地區,對亞洲地區文化發展有重大影響。港式飲食文化、港式漫畫、言情小說,乃至民俗風情,都對世界各國各地人民具有很強的吸引力,許多西方人都是到香港後,才接觸到中國文化,才被中國文化所吸引,中國文化透過香港走向世界。

 香港一直是中西方文化交流的重地,也一直是中國文化走向世界的一個重鎮。在中國崛起之時,香港在中國文化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愈來愈重要,中央賦予香港推動中國文化對外交流的重要使命,支持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香港應當勇於承擔這一使命,發揮香港的優勢,推動中國文化走向世界。

 文化發展從來都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動力源泉。世界各國的經驗都證實,文化產業對經濟發展貢獻極大,也是一些先進發達國家的重要經濟支柱。比如,美國的文化產業極為發達,荷里活電影帶動起來的整個美式文化產業,對美國經濟帶來巨大的貢獻。英國、西歐國家也十分重視文創產業發展。

 內地在促進工業化、科技化發展之後,也十分重視文化產業的發展。故宮文化帶動的文創產業發展取得巨大成功,在鄉村振興事業方面,十分注重在鄉村發展地方的民俗文化、傳統文化,帶動旅遊、文創產業的發展,從而促進鄉村地區的整體發展,令鄉村地區的居民,不僅在物質方面實現大的飛躍,在文化生活方面,也得到豐富和進步。

 香港文化將再次飛躍

 文化產業曾經也是香港重要的經濟支柱產業,香港完全有基礎可以再次創造文化產業上的發展奇跡。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香港出現的文化產業興旺,既是得益於香港的經濟騰飛,也是得益於香港匯聚了一批內地來港的文化人才。現在,中國崛起,內地文化正在迅速發展,香港又再次迎來了文化產業大發展的重大機遇,必須把握好這次機遇,實現文化產業的重次起飛。

 發展文化產業不能只由民間自己去做,政府有十分重要的角色和不可推卸的責任,成立文化局已是當務之急。2012年,時任特首梁振英已經有遠見地提出成立文化旅遊局,2017年,林鄭月娥當選特首時,再次提出這一想法,但均因為反對派在立法會內搗亂,而無法落實,現在,反中亂港勢力已經被清除出立法會,阻礙發展的政治因素已經被排除,是時候大展拳腳,落實成立文化局,大力發展文化產業了。

 學研社成員   文武

責任編輯:謝燁挺 【學研集】成立文化局符合時代要求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