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A股收評】两市涨跌不一 沪指低开高走涨0.40%

【A股收評】两市涨跌不一 沪指低开高走涨0.40%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09-22 15:10:07 來源:香港商報網

 9月22日,農曆八月十六。受外圍股市中秋假日大幅下跌影響,今日A股三大指數大幅低開,開盤後上證指數快速走高,跌幅大幅收窄,而創業板指和深證成指則維持在低位震蕩走勢。板塊個股方面,半導體芯片股、電力、煤炭、中船系板塊個股表現較好逆勢走強。午後滬指繼續維持強勢,持續反彈,並最終翻紅,此前一度跌逾1%,滬深兩市成交額連續第44個交易日突破1萬億元,刷新歷史紀錄。

 截至收盤,滬指漲0.4%,報3628.49點,深成指跌0.57%,報14277.08點,創業板指跌0.91%,報3164.33點。滬深兩市合計成交額11526.3億元,連續44個交易日達到萬億規模,突破歷史紀錄;兩市128股漲停,8股跌停(含ST股)。(備注:南向交易9月16日起關閉,9月17日起北向交易和南向交易全部關閉,9月23日恢復正常交易。)

QQ截圖20210922150529.jpg

 機構看盤

 東北證券:市場短期仍將震蕩,但長期無需悲觀:(1)盈利回落但出現分化,三季報盈利佔優方向可能為周期、新能源、大眾消費、新基建等方向。(2)美聯儲近期可能釋放Taper信號,國內宏觀流動性相對偏寬鬆;全球股市波動,外資可能流出,同時融資、散戶等情緒資金也面臨流出風險。(3)風險偏好繼續受美聯儲Taper、地產政策偏緊導致的信用風險、疫情等壓制。

 國聯證券:中長期看,在房地產降溫,理財產品淨值化趨勢下,資本市場吸引力或有望逐漸增強。而短期內,避險情緒或仍佔據主導,一方面,國慶長假效應或將延續,歷史上,市場體現出非常明顯的「節前賣出,節后買入」的特徵;另一方面,市場對恒大事件的擔憂持續上升,並蔓延至其他房企,或對A股相關板塊造成較大拖累;此外,美聯儲議息會議來襲,縮表預期抬升下避險情緒明顯升溫。建議關注以下幾條主線:一是高端製造業,尤其是中小「隱形冠軍」等製造業機會;二是「穩增長+低估值」組合,如工程機械、水泥等細分領域;三是提前布局三季報預增板塊,如軍工、半導體、計算機等經過前期調整後,在行業高景氣下,機會或漸顯;四是在建議關注避險情緒升溫下黃金、白銀等貴金屬板塊機會。

 國盛策略:長假前休整為主,靜待四季度反攻。(一)在價格韌性延續且相對業績優勢明顯的背景下,繼續看好上游品種的表現,重點推薦:煤炭、化工、鋁/小金屬、鋼鐵以及海運;(二)成長單邊佔優的趨勢已經轉向,對於價值股維持逐步增持的建議,若因港股調整再度下探,則將带來加倉布局良機,低估值推薦:券商、建築、電力,消費類核心資產以及港股互聯網龍頭建議左側布局;(三)關注新基建發力方向,重點關注新能源基建(光伏、風電、儲能、特高壓)、國產工業軟件、通信設備等。

 光大策略:從投資性價比角度看,建議重點關注兩類行業:一類是當前估值較低且未來業績及估值有望修復的行業,這類行業主要包括機械及建築建材(受益于下半年基建項目提速)、交通運輸(受益于疫情逐步得到控制)、醫藥生物及電子(長牛行業,未來估值有望隨業績修復而修復);另一類是當前估值較高但短期內能通過高增長以消化高估值的行業,這類行業主要集中在電氣設備領域。對於上述兩類行業,可進一步關注行業內低估值細分二級行業投資機會。

 開源策略:從當下來看,順序是:黃金、銅、原油(油氣開採、油運、設備、化纖)券商、房地產、鋼鐵、船舶製造、煤炭。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以來周期已成為市場新共識,部分我們底部推薦的強勢品種未來可能會存在路徑上波動控制的必要,但並不存在方向上的擇時,仍會有新高。指數/風格/主題上繼續推薦上證50/中證紅利/中字頭/大盤價值。

 銀河證券:配置建議1.首選供需格局良好的資源材料行業,尤其是需求增長、供給受限的品種,比如磷、硅、氟、電石、電解液溶劑等化工品。煤炭、鋼鐵、有色等供需格局改善的品種長期前景看好。其邏輯迥異于2009到2020年的多輪周期行情。2.電力和新型電力系統建設。3、科技自主自強、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等高端製造和科技(估值偏高,逢跌買入)仍處周期向上階段,看好新能車、光伏、半導體、軍工等。

責任編輯:程向明 【A股收評】两市涨跌不一 沪指低开高走涨0.40%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