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債券「南向通」24日啟動 本港已推6隻產品

債券「南向通」24日啟動 本港已推6隻產品

責任編輯:靜文 2021-09-23 13:24:05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內地與香港債券市場互聯互通南向合作(南向通)24日正式啟動。資料顯示,截至9月21日,本港已有6隻以「南向通」命名的理財產品,其中5隻由中銀理財發行,1隻由工銀理財發行,產品均為公開募集的封閉式淨值型產品,投資幣種涵蓋人民幣、港元和美元,起購金額為1人民幣元/港元/美元。

 目前,內地金融機構可參與「南向通」的一級交易商中有41家銀行類金融機構(不包括非銀行類金融機構與農村金融機構)。除此之外,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和人民幣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RQDII)也可通過「南向通」開展境外債券投資。

 本港方面,目前金管局指定13家金融機構作為債券通「南向通」做市商。獲指定的金融機構包括中銀香港、滙豐、渣打香港、農行香港分行、交銀香港分行、信銀國際、建銀亞洲、工銀亞洲、法巴香港分行、花旗、法國東方匯理銀行、摩根大通證券、瑞穗證券亞洲。

 中銀香港首席經濟學家鄂志寰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現階段「南向通」額度足夠,料首年內地資金流向香港投資境外債金額為2000億至3000億元人民幣。

 資金增速料追平北向通

 鄂志寰指,「北向通」開通4年時間,境外投資者通過債券通渠道持債規模約1.1萬億元人民幣。根據對「北向通」推出初期數據的分析,其開通前3個月增長較快,按月平均有8%左右,主要是考慮長期以來累積的跨境配置資產的需求得到洩洪。其後投資量逐漸趨於平穩,平均每月增幅在2%至3%左右,料會逐年遞增。她續稱,由於境內機構投資境外債券渠道很有限,主要的公募QDII基金渠道目前淨值僅1742億元,且包含了對股票市場的投資,因此該行預期「南向通」開通後資金增速將追平「北向通」情況。

 鄂志寰預計,「南向通」開通後,內地機構投資者將聚焦一些中低風險的投資標的,並主要會選擇一些評級比較高的中資美元債、點心債等,原因在於投資者對有關名字更為熟悉,令在風險判斷和管理上相對更容易。不過,她相信隨着境內投資者境外配置資產的經驗更豐富之後,投資者自身對於風險管理的能力也會有所提升,因此未來可以選擇的債券範圍將會更多元,選擇也會更加豐富。

 中銀香港人民幣業務副主管楊傑文亦指,從已經雙向互通的滬深港通、基金互認的經驗來看,基本都呈現了資金淨流出境內市場的態勢,反映境內資金到境外投資的需求非常強烈,但短期內債券通下資金仍將以淨流入內地市場為主。(記者鄭珊珊)

責任編輯:靜文 債券「南向通」24日啟動 本港已推6隻產品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