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外媒指中央提醒為恒大潛在风险做準備 陈茂波:引發香港金融系統性風險的可能很低

外媒指中央提醒為恒大潛在风险做準備 陈茂波:引發香港金融系統性風險的可能很低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09-24 10:49:18 來源:香港商报网

 综合本地传媒及外媒报道:《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官員表示,中國當局正通知地方政府部門和國有企業,需要就中國恒大(03333)潛在倒閉做好準備(prepare for the potential downfall),如果恒大未能以有序的方式處理好自身事宜,他們只有在最後一刻才能介入。

 知情官員表示,當局將這些指示稱為「準備好迎接可能的風暴」,地方政府需要防止出現恒大資產的投資者示威,以及預防危機對購房者和經濟造成漣漪效應,例如控制好失業情況。報道引述文件指,貴州省要求官員高度重視恒大危機的嚴重性,並要確保受僱於恒大的農民可以獲發工資。

 知情人士又稱,中國當局已要求地方政府成立會計師和法律專家組,研究恒大業務的財務狀況;與地方國有和民營房地產開發商會談,準備接管房地產項目;建立執法團隊,以便監控輿情。

 此外,中央還考慮逐步放寬一些房地產的購房限制,甚至放鬆部分針對內房開發商的嚴格去槓桿措施,但知情人士強調,相關鬆綁只適用於小城市,而且不會改變整體的房地產的政策。

 陳茂波:恒大引發香港金融系統性風險的可能很低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24日刊出的本地傳媒專訪中表示,恒大引發香港金融系統性風險的可能很低,認為恒大事件不能與2008年雷曼事件同日而語。

 陳茂波表示,香港監管機構一直都留意恒大傳聞,並為銀行體系和股市進行壓力測試,認為恒大引發香港金融系統性風險很低。此外,恒大相關債券在香港只能售予機構投資者和零售投資者,沒有向香港散戶出售,不擔心再現雷曼散戶苦主。

 至於位於香港新界的低密度私人住宅「恒大·珺瓏灣」傳出按揭出現問題,陳茂波指相關樓盤小,政府亦有應變方案,認為影響面有限,呼籲市民不要因謠言驚慌。

責任編輯:程向明 外媒指中央提醒為恒大潛在风险做準備 陈茂波:引發香港金融系統性風險的可能很低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