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廣西深化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推動經濟社會轉型

廣西深化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推動經濟社會轉型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1-09-24 21:34:39 來源:香港商報網
    9月24日,廣西壯族自治區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副主任黃文川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自去年8月廣西印發《關於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的實施意見》以來,全區上下切實把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作為推動經濟社會轉型和改革創新的重要抓手,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取得積極成效。
 
    據了解,《實施意見》對廣西土地、勞動力、資本、技術和數據五個要素領域的改革方向,以及完善要素交易規則和服務體系等方面進行了全面部署。黃文川稱,廣西土地要素市場化配置規範性靈活性增強。構建全周期資源要素配置體系以及「需求—供給—實施監管—評估激勵」機制。2020年以來實現自治區內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掛鈎節餘指標流轉2.96萬畝,跨省域交易1.08萬畝,為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籌措資金107.88億元。2021年開啟新一輪盤活存量土地三年行動,計劃盤活6萬公頃存量土地。
 
    勞動力要素較為合理暢通有序流動。強化就業優先政策,着力促進各類重點群體就業;加快推進人力資源市場建設,加大人才政策引導,創新完善技術技能評價制度。今年第二季度,全區38個農民工創業園入駐企業1131家,提供就業崗位近6.9萬個。
 
    值得一提的是,廣西制定了《金融支持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的若干政策措施》《加快建設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若干措施》等文件,推動多層次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對外交流合作成效顯著。廣西壯族自治區地方金融監管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戰勇稱,2020年,廣西非金融企業信用債發行規模1661億元,增長54.3%,增速排名全國第2位。2021年新增3家企業上市掛牌。截至2021年7月底,廣西私募基金管理規模為802億元,同比增長62.05%,銀行業金融機構累計投放通道貸131億元。
 
    技術要素方面,激發了技術供給活力,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推動首批7家科技服務機構開展科技成果評價試點工作。2021年1—7月,廣西技術輸出和吸納交易合同數合計達5185項,比去年同期增加1788項,輸出技術合同成交額48億元。全區各市、各單位推薦登記科技成果2708項,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57.9%。截至2021年8月20日,累計投放科創貸103.3億元,科創貸名單企業獲貸率達27.1%。
 
    此外,加快培育發展數據要素市場,推進數據資源共享應用。推進一雲承載、一網通達、一池共享、一機通辦、一體安全的「五個一」政務數據治理模式,初步建成物理分散、邏輯集中、「1+N+14」架構的壯美廣西·政務雲。同時出台了《廣西實施數據要素融合應用「百千萬工程」三年行動方案》等政策,以應用為驅動數據要素匯聚,實現政府、經濟、社會的全面數字化轉型。(記者 馨瑤 徐玉瑩)
 
頂圖:新聞發布會現場
 
責任編輯:郭昕玥 廣西深化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推動經濟社會轉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