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 | 「品鑒嶺南」中國著名作家品讀觀音山文化基因

有片 | 「品鑒嶺南」中國著名作家品讀觀音山文化基因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1-09-25 14:39:14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國首家民營國家森林公園——廣東觀音山國家森林公園即將迎來建園22周年。23日,以中國作家協會詩歌委員會主任葉延濱為團長的第12屆「品鑒嶺南」的中國著名作家走進觀音山,領略這裏的自然風景,品讀這裏深厚的文化積澱。

 據悉,此次參加「品鑒嶺南」的中國著名作家於23日-28日在東莞及深圳展開採風行程。

 「觀音山上觀山水」百萬徵集下聯

 位於廣東省東莞市樟木頭鎮的廣東觀音山國家森林公園是中國首家民營國家森林公園,廣東觀音山國家森林公園管委會主任陳景玉向作家們介紹說,園區總面積18平方公里,森林覆蓋率為92%以上,這裏集森林氧吧、文化體驗、姻緣許願於一體,曾獲「國際生態安全旅遊示範基地」「廣東人最喜愛的旅遊目的地」「森林美景攝影地」「粵港澳大灣區年度最佳生態旅遊企業」等殊榮。

 在觀音山森林公園的正門樓前,懸掛一幅僅有上聯的對接:那就是「觀音山上觀山水」。而因為上聯出句機巧難度高,一直沒有徵到合適的下聯。

 過去6年間,觀音山已經對「觀音山上觀山水」開展了5次徵集下聯活動,獎金從最初的5000元提高到2019年的70萬元,期間共吸引了8.5億人次的關注。正可謂:一字十萬金。此舉引發來自全球的網友、聯友廣泛關注及參與,其中,2019年徵聯投稿達到16萬聯之多,蔚為壯觀。陳景玉向在場作家說,觀音山擬2022年再進一次徵集下聯活動,獎金也將上升到100萬元,這也將是觀音山為「觀音山上觀山水」進行的最後一次徵集下聯活動。

微信图片_20210925144152_副本.jpg

作家采风团与东莞师生交流会现场

 古樹博物館感嘆大千世界造物的神奇

 觀音山國家森林公園,不僅有難對的下聯,也藏?一家國內首座古樹博物館,這裏匯聚從黃帝時代到周、秦、漢、三國、唐、宋、明、直至清末的中國各個歷史時期的古樹。24日上午,作家們來到博物館與這些穿越時空的古樹來了一場近距離的「對話」。

 古樹博物館內,收藏了近年來出土的有研究和觀賞價值的古樹50餘棵,通過碳十四同位素年代測定,這裏最老的為距今5000年左右黃帝時期的遺樹,最「年輕」的為距今200餘年鴉片戰爭時期的古樹。

 由於科學家通過對各個歷史時期的古樹年輪的分析,可獲得一部古代氣候變化、環境變遷、水文狀況、地質運動的編年史,還可以為預測未來的氣候及環境變化提供科學依據。2005年,該館被廣東省科學技術廳、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廣東省教育廳、廣東省旅遊局、廣東省科學技術協會聯合命名為「廣東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

 參觀古樹博物館後,作家們紛紛感嘆大千世界造物的神奇,同時對觀音山為古樹研究提供了得天獨厚的優美環境和科學資料點讚。

微信圖片_20210925144155_副本.jpg

著名作家荆歌在观音山植树

 與年青學子展開別開生面的文學交流

 文化是旅遊的靈魂,而旅遊是文化的載體。歷經22年,觀音山打造出「三山」品牌,那就是:青山、福山和文化名山。多年來,觀音山尤為重視文化的積澱。當天,參加「品鑒嶺南」採風團的八位著名作家在觀音山,就文學創作、經典閱讀等話題,與包括東莞市第八高級中學學生在內的東莞文學愛好者舉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文學交流座談會。

 「香港商報連續多年舉辦的『品鑒嶺南』採風活動為中國文學搭台,為文學發展助力。」本次採風團團長葉延濱首先發言,他表示,「山不在高,有仙則靈」。觀音山的「仙」就是管理團者凝聚了一大批文化人,為這裏注入了文化基因,成就這裏的文化名山特質。

 香港商報副總經理徐文介紹說,香港商報與文學的結緣源於1952年的創刊時金庸先生的武俠小說連載。現在舉辦「品鑒嶺南」就是為了以文學豐富文旅內涵,以文學推動經濟轉型發展,以文學提高廣東的美譽度、影響力,以文學紀錄新時代。

 針對現場交流的年輕的文化愛好者,著名作家們也紛紛給出積極的建議。蘇州市作家協會原主席、著名作家、書畫家荊歌寄語年輕的學子,不要太焦慮,要永遠熱愛生活。而著名作家、編劇,張藝謀的首部諜戰電影《懸崖之上》的編劇全勇先也同樣寄語年輕學子要永遠帶?熱情生活。天津市作協副主席龍一則希望學生多讀好書,即傳統的經典著作。他更建議學生們可以選擇「聽書」方式,以減輕閱讀的負擔。

 作家出版社創意合作部主任、文學評論家、編審、水墨藝術家興安則對觀音山對文化發展的努力表示認同。在他看來,觀音山對文化事業做出了很多支持,觀音山也成為中國文化界一個鮮活的符號。對此,陳景玉表示,當下的觀音山,正踐行文化初心,再出發。

 東莞觀音山建園22年來,堅持「文化立山」的理念,並始終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理念,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生態建設和森林資源保護上,在觀音山的採風行程中,作家們還來到觀音山文化藝術林參加植樹活動,用自己實際行動保護人類賴以生存的生態環境。(程功明 黃裕勇 陳彥潔)

頂圖:第十二届品鉴岭南著名作家采风团走进观音山合影留念

責任編輯:趙桐曲 有片 | 「品鑒嶺南」中國著名作家品讀觀音山文化基因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