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文博會分會場舉辦「多彩貴州 綻放鵬城」非遺文化博覽會系列活動

文博會分會場舉辦「多彩貴州 綻放鵬城」非遺文化博覽會系列活動

責任編輯:楊眉 2021-09-26 09:48:57 來源:香港商報網

 9月24日下午,第十七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分會場活動之「多彩貴州,綻放鵬城」第四屆非遺文化博覽會系列活動在藝立方手信文化產業園正式拉開帷幕。

 本屆文博會以「深黔攜手,山海相依」為主題,舉辦了開幕式、項目簽約、第三屆深圳非遺周合作發展論壇、非遺FUN市展、「雲」上非遺展銷會、非遺印象游、文旅招商推介會、非遺精品演藝等八項活動,通過「文化+」、「深圳+」等創新發展模式,助力貴州代表性非遺、文創及相關產業走進深圳,並結合深圳元素和特色打造成為深圳的文化節日,在促進深圳文化產業發展的同時,助推貴州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實現東西部資源一體化、產業一體化,推動文化事業與產業的發展。藝立方董事長趙禹深致辭中表示,六年來,藝立方一直堅持以「文化+產業」、「深圳+內地」的模式促進深黔兩地文旅融合發展。共計開展「非遺進萬家」系列活動近百場,輸出非遺及傳統項目50餘個,用兩年的時間完善103家貴州企業入駐藝立方守信文化產業園,4次舉辦深圳市文博會藝立方分會場系列活動。在推動貴州文化資源、產業「走出去」的同時,創造出新的需求、新的消費,助推深黔兩地文旅資源互通、消費導流。


 文博會組委會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副局長陳紹華在致辭中表示,深圳一直高度重視和持續推進非遺保護傳承和文旅融合發展,依託深圳文博會、深圳非遺周等平台,鼓勵支持非遺企業創新發展,推動非遺產業融合發展。肯定了藝立方在推動傳統文化資源跨區域保護利用方面,做出的有益嘗試及在連結貴州豐厚旅遊資源、文旅資源和深圳優質文化產業平台方面發揮的積極作用。

 貴州省委宣傳部副部長柳盛明在致辭中講到,深圳是我國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先行地,為貴州打贏脫貧攻堅戰和助推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巨大的支持與貢獻。深黔兩地以文為媒,以旅會友,必將進一步深化拓展「廣東企業+貴州資源、廣東市場+貴州產品、廣東總部+貴州基地、廣東研發+貴州製造」的合作模式,持續譜寫合作發展新篇章,結出文旅產業的新碩果。

4.jpg

 活動上,在現場領導和嘉賓的共同見證下,三個重大項目成功簽約,總簽約金額約為1.7億元。其中,藝立方文創集團與多彩貴州網就共同打造「黔」系列品牌進行戰略合作簽約,旨在助推鄉村振興,助力黔貨出山;藝立方文創集團攜手平塘縣就互設窗口平台展開深度合作,旨在推動兩地的特色產業資源的交流;藝立方與貴陽學院陽明學與黔學研究院就陽明文化的傳播推廣及產業化運作進行簽約,旨在促進兩地文旅產業的發展。

 據了解,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率20家刺梨生產企業、17家高成長企業及貴州省文化和旅遊廳組織的14家非遺企業組成代表團,精彩亮相文博會藝立方分會場,助力黔貨出山。貴陽市文化和旅遊局局長胡琳在會上作旅遊推介,從豐富的旅遊產品業態、便利的交通條件、成熟的旅遊服務環境、舒適宜人的氣候環境、各具特色的舌尖美食等方面詳細介紹了貴陽市豐富多樣的旅遊資源與文化底蘊,並向深圳市民發出邀請。

 本次活動還邀請了苗族蠟染、水族馬尾繡、安順木雕等非遺傳承人現場為大家講述非遺技藝的歷史及製作工藝,並帶領市民學習製作,領略巧奪天工的手工絕活,零距離感知非遺魅力。同時,苗族銀飾、沙井蠔、趙司貢茶和黔陶等深黔兩地代表特色文創產品也集中亮相展區,讓廣大市民共享一場別開生面的非遺文化盛宴。為進一步推進深圳市非遺保護傳承及發展工作,深圳市藝立方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舉辦了第三屆深圳非遺周合作發展論壇。貴州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主任龍佑銘,深圳市寶安區公共文化服務中心主任劉明軍,深圳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協會主席王程太,凱里市文化產業辦公室刺繡產業專班主任劉睿及深圳市藝立方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趙禹深出席了此次論壇,就在東西部協作背景下,深黔兩地非遺產業化的標準如何建立與發展展開交流談論。

5.jpg

 值得一提的,為擴大活動影響,本次活動還邀請網紅進行現場直播,實時介紹貴州的刺梨、板栗、酸湯粉等特色農特產品及苗族蠟染、安順木雕、水族馬尾繡等貴州非遺產品,全方位宣傳與推廣優質展商,為不能到場的觀眾打造一場獨具特色的「雲」上非遺展銷會。本屆文博會重磅推出「深圳非遺游」和「貴州非遺行」主題展,通過視頻、展覽、圖片及文字的形式,深度挖掘深黔兩地最具特色的旅遊玩法,方便市民在參展之餘,了解深黔兩地非遺文化的魅力與風采,帶動市民的旅遊消費熱情。

 當天晚上,藝立方邀請多彩貴州非遺周末聚演藝團隊,為市民帶來被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的《侗族大歌》、被譽為「東方迪斯科」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反排木鼓舞》、驚艷獨特的貴州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阿妹戚托》等節目,多層次、全方位展現貴州特色民族文化、非遺文化的獨美性,為廣大市民獻上一場獨具一格的藝術狂歡。(記者王娜、通訊員吳美麗

責任編輯:楊眉 文博會分會場舉辦「多彩貴州 綻放鵬城」非遺文化博覽會系列活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