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東大嶼都會2034年可望入伙 政府未來10年謀建公屋31.6萬套

東大嶼都會2034年可望入伙 政府未來10年謀建公屋31.6萬套

責任編輯:靜文 2021-09-26 10:33:04 來源:香港商報網

 特區政府正就新一份施政報告進行諮詢,土地房屋問題仍是普羅大眾關注的焦點。發展局局長黃偉綸26日表示,「東大嶼都會」若能在2027年展開中部水域人工島的填海工程,預料2030年中就會有首批土地,首批居民更可望在2034年入伙。他透露,政府未來10年目標是興建31.6萬個公營房屋單位,以解決不適切居所包括劏房等問題。此外,民建聯建議檢討及修改《長遠房屋策略》的需求推算方程式,將公營房屋的供應量與「3年上樓」的政策目標掛鈎;進一步增加公營房屋單位供應至年均4.5萬個單位,當中3萬公屋用於「3年上樓」,1.5萬居屋用於青年人置業。

1632673482119433.jpg

 解決劏房等不適切居所問題

 26日,黃偉綸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特區政府未來10年目標興建31.6萬個公營房屋單位,較同期需求多出5%,這亦反映政府多管齊下開拓土地的策略有效。據現時計劃,當中有三分之二的單位會在較後時間興建,正爭取盡早落成,以解決不適切居所包括劏房問題。他又指,除繼續興建過渡性房屋及實施劏房租務管制外,特區政府會推進以組裝合成技術興建公屋。同時,政府亦會研究收回土地、改善城規條例、土地刊憲法例,以及與運輸、環保部門合作,加快房屋落成。他亦強調,政府會做好把關,當發展商申請增加地積比時,仍要保證不會對周邊環境造成影響。

 黃偉綸稱,樂見地產建設商會表示會配合政府開拓土地,現時有3個土地共享先導計劃正在商討,冀與發展商未來增加良性互動,減少無謂爭拗,合作解決本港房屋問題。他又認為這是正面發展,雖然政府與地產商立場不同,但政府會善用市場力量。

 至於「東大嶼都會」項目,黃偉綸估計,2027年可展開中部水域人工島的填海工程,料2030年中會有首批土地供應,而首批居民可望2034年入伙。

 民建聯籲年供應4.5萬公營房屋

 另一方面,民建聯26日公布「安居‧切實可行」變革房屋土地政策倡議,建議檢討及修改《長遠房屋策略》的需求推算方程式,其中公營房屋的供應量應與「3年上樓」的政策目標掛鈎。民建聯指,要達至「3年上樓」及增加年輕人的置業機會,必須進一步增加公營房屋單位供應至年均4.5萬個單位——當中,3萬公屋用於「3年上樓」及1.5萬居屋用於青年人置業。

 民建聯指,計及特區政府已落實的多項計劃,未來10年的後段,房屋供應缺口依然達4.36萬個單位。為此,該黨建議增加「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的住宅用地比率至15%至20%,預計可額外增加約1.5萬至2萬個住宅單位;發展北環線沿線的牛潭尾及凹頭用地,推算兩區可作住宅面積有30公頃,以5至6倍地積比計,2個設有車站的新發展區可供應的單位可達3萬個;積極運用《收回土地條例》,特別是已有規劃的項目,可研究擴大收地範圍,以提高整體發展的效益。

 除增加「居屋」的供應至每年1.5萬個單位外,民建聯認為還需推行一系列措施及方案,以進一步增加年輕人、邊緣中產的置業機會,包括:推出「新居者有其屋計劃」,透過提早預售「新界北」等較遠期計劃的「居屋」單位,讓更多家庭可以提早「鎖定」置業機會;豁免真正首置者全數住宅物業印花稅,樓價上限800萬元,以降低置業成本,按800萬元計可節省約24萬元稅款開支;及繼續限制外來資金及本地投資進入本地住宅物業市場;在公屋供應穩定後,推出新的「租者置其屋計劃」等。

 此外,民建聯又建議政府把現時的「發展局」和「運輸及房屋局」改組為「房屋規劃及地政局」和「運輸及工務局」。其中,「房屋規劃及地政局」將由「發展局」的規劃及地政科和運輸及房屋局的房屋科/房屋署合併而成,讓房屋事務及土地供應由同一個決策局負責,使公私營房屋的土地供應在時間協調上更順暢。(記者馮仁樂)

責任編輯:靜文 東大嶼都會2034年可望入伙 政府未來10年謀建公屋31.6萬套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