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陳茂波:外交部清單揭示美國企圖打「香港牌」遏制中國發展

陳茂波:外交部清單揭示美國企圖打「香港牌」遏制中國發展

責任編輯:靜文 2021-09-26 11:03:51 來源:香港商報網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26日發表網誌表示,外交部日前發表《美國干預香港事務、支持反中亂港勢力事實清單》(簡稱《事實清單》),系統地梳理了2019年修例風波以來,美國干預香港事務、插手中國內政的種種劣跡。清單臚列了超過一百項例證,揭示美國以刻意鼓動甚至直接介入的方式作出以下卑劣行徑,包括炮製涉港法案、悍然實施制裁、污蔑詆毀特區事務、包庇支持反中亂港分子、多邊串聯施壓等,製造和加劇對香港社會的傷害,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企圖透過打「香港牌」以遏制中國的發展。

 「我們身處香港,目睹2019年香港陷入黑暴禍害期間的情況:指責黑暴者往往被攻擊、對言論自由甚至人身安全造成嚴重威脅和侵害、社會治安大受破壞。一直吹噓人權和自由的美國,卻大力鼓動這些侵害自由和人權的行徑,甚至包庇反中亂港分子,為其『港獨』主張和政治謊言提供平台。」陳茂波指,這些虛偽和雙重標準,以至霸權和霸凌的行徑,嚴重傷害香港社會。

 陳茂波指出,中央制定和實施《香港國安法》並完善選舉制度,推動香港迎來由治及興的新階段。然而,美國卻借機污蔑這些舉措,抹黑香港營商環境及發展前景,並一再以無理的手段回應。

 陳茂波表示,香港昔日的成功、現在的發展與未來的機遇都離不開國家的支持。香港是國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有責任和義務維護國家的安全、領土完整和發展利益。而經濟社會發展及民生改善的工作,亦需要安定有序的社會環境才能得以展開。在世界百年未見的大變局中,國際地緣政治局勢的變化與張力,都錯綜複雜地牽動著香港的發展。無論如何,美國或其他國家,應切實尊重中國的國家主權,都應遵守國際關係的基本原則,不應干預香港事務。

 陳茂波強調,香港會繼續是自由、公平和開放的市場,並歡迎世界各地的企業和投資者,前來發掘發展機遇、分享發展利益。

責任編輯:靜文 陳茂波:外交部清單揭示美國企圖打「香港牌」遏制中國發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