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香港代表團旗手回顧全運:遺憾沒見到兵馬俑

香港代表團旗手回顧全運:遺憾沒見到兵馬俑

責任編輯:楊眉 2021-09-26 15:44:23 來源:新華社

 第十四屆全運會臨近尾聲,香港攀岩運動員歐智鋒已經結束了比賽。回顧這次全運之旅,他說最難忘的是開幕式當上代表團旗手,而最遺憾的除了比賽沒能進入決賽外,還有沒見到兵馬俑。

 旗杆很重 但觀眾給了我力量

 白皙面龐、健碩肌肉,在攀岩賽場,歐智鋒帥氣的外表吸引了不少現場觀眾的目光。全運會後,他也在社交平台上獲得了更多粉絲。

 回想起15日晚上,自己作為全運會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團旗手的經歷,歐智鋒至今仍感覺很激動,甚至有些不可思議。「從來沒想到自己能成為旗手,感覺很驕傲,也很光榮。」他說。

 26歲的歐智鋒已經在攀岩界小有名氣,但作為旗手,他還是個「新人」,坦言自己很緊張。「一開始連當天要做什麼都不知道,特別害怕現場會走錯路。」

 開幕式當天,是現場熱情的觀眾讓他放鬆了下來。「入場前想了很多動作,不過旗杆比我想像的重。」歐智鋒說,「好在觀眾們的歡呼給了我使勁揮旗的力量。」

 在歐智鋒看來,擔任旗手是一種責任:「旗手很重要,它代表了運動會的開始,如果旗手表現得不好,開頭就不好了。」

 目標是奪得冠軍 沒進決賽很遺憾

 2008年,13歲的歐智鋒開始接觸攀岩,當時正在上初二的他第一次來到學校攀岩場。「最初只是看朋友在玩,自己也想上去嘗試一下。」歐智鋒回憶道。沒想到,第一次嘗試他就登上了20多米高的岩壁頂端。此後,他加入香港攀岩隊,代表香港在全國青少年錦標賽中獲得前三名。

 和其他十幾歲的男孩子一樣,歐智鋒也很貪玩,愛打電子遊戲的他差點放棄了攀岩。「最初和朋友一起攀岩,後來朋友們紛紛不練了,我發現電子遊戲很有趣,每周就只去一次攀岩。」他說。

 2011年,香港運動員陳翔志也加入了攀岩隊伍,兩個人一同訓練,互相「較勁」,這才讓歐智鋒重新回到攀岩賽場。2018年亞運會,歐智鋒獲得全能第六名,這也是他自己至今為止最滿意的一次比賽。

 本屆全運會,攀岩首次作為正式競賽項目亮相。「目標當然是希望能奪冠,國內有很多優秀的選手,有一位還參加了奧運會(潘愚非),很期待和他交手。」歐智鋒賽前說。

 在19日結束的男子兩項全能預賽中,歐智鋒與陳翔志攜手出戰,但最終歐智鋒僅名列第12位,無緣晉級。

 「很遺憾,疫情之後很久沒有比過賽了,應該可以比得更好的。」歐智鋒說。他一如既往感謝了現場的觀眾:「很久沒聽到觀眾的歡呼聲了,很開心。」

 想「親手摸一摸兵馬俑」 癡迷中國歷史

 從2019年起,幾乎國內每一站攀岩比賽都能見到歐智鋒的身影。他也結交了很多其他省區市的朋友,一起聚會、吃飯、聊天。他說自己每來到一個新的城市,都會請當地的朋友做嚮導,而最喜歡的城市是上海。

 此外,他還是個中國歷史迷,最喜歡的時代是三國,最喜歡的人物是趙子龍。

 這次來到西安,他還有一個特別的願望:想見兵馬俑!

 「我從小就特別喜歡兵馬俑,聽說它們很壯觀,我很想親眼看看它們到底有多高、有多大,以前還想能親手摸一摸它們。不過聽說因為是文物,所以不讓摸了。」歐智鋒笑著說。由於疫情防控原因,歐智鋒比完賽就離開了西安,沒能見到兵馬俑,也讓他留下了「再來西安」的願望。

 雖然全運會的征程結束了,但歐智鋒表示自己還會繼續堅持攀岩,攀岩給他的生活帶來了改變:「過去自己做事很容易放棄,從事攀岩運動以後,我發現很多時候往前一步就會更好。生活中亦是如此,遇到困難時,再堅持一下或許就會成功。」

 歐智鋒也給自己定了新目標,先比好明年的亞運會,爭取參加2024年巴黎奧運會。四年後的全運會將由廣東、香港、澳門承辦,「那時我就已經年近30歲了,希望還能出現在賽場」。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代表團旗手回顧全運:遺憾沒見到兵馬俑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