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 | 中大研發自行驅動超薄無線傳感電子貼紙

有片 | 中大研發自行驅動超薄無線傳感電子貼紙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09-26 18:19:39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中文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研究團隊最近研發一款自行驅動無線傳感電子貼紙,它毋須電池或電線即可實現無線傳感技術,並具有可屈曲、超輕薄、可遠距離傳輸等優點,而相關研究成果已於國際科學期刊《科學進展》刊登。

 據了解,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助理教授訾雲龍領導研究團隊利用智能物料設計電子貼紙SWISE。

 中大介紹SWISE是可屈曲電子薄膜,最薄只有95微米、它設有3層,中間是2個電極的金屬薄膜、外面是由摩擦起電層和基底層組成,實驗證明手指動能轉化的電磁信號能在無外來供電下完成遠距離傳輸、最長可達30米。

 研究團隊同時透過改變金屬薄膜電感,令SWISE可產生不同特徵和頻譜信號,將來亦有望應用在智慧衣服、機械人技術、醫療、人機介面、體域傳感器網絡及虛擬實境等範疇。

 研究團隊在研究中還發現當金屬薄膜兩極之間的氣體成份不同,經位移電流產生的電磁信號頻譜會有輕微分別;團隊藉人工智能及深度學習技術協助下區分出10個不同氣體成分及濃度組合,當中包括氬氣、二氧化碳、氦氣、氮氣及一般空氣信號特徵,識別準確度達98.5%。

 訾雲龍指研究團隊反覆測試SWISE傳感系統及其應用,包括無線柔性鍵盤及智慧手環,結果反映它在無線傳感及遙控具備巨大應用潛力,將有望革新智慧傳感及遙控技術,進一步推動香港智慧城市發展。

1632651487980533.jpg

 傳統無線傳感系統與無線傳感電子貼紙(SWISE)相比,後者具有細小、輕薄、一體化等特點。

微信圖片_20210926181945.jpg

 圖為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助理教授訾雲龍。

責任編輯:朱劍明 有片 | 中大研發自行驅動超薄無線傳感電子貼紙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