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十四運賽事收官  9人超12項世界紀錄

十四運賽事收官 9人超12項世界紀錄

責任編輯:楊眉 2021-09-27 09:31:30 來源:香港商報網

 9月26日早晨7時30分,本屆全運會女子馬拉松比賽雨中鳴槍,半個小時後,29名男選手也踏上賽道。這是田徑項目的最後兩項賽事,拉開了全天31個項目的角逐序幕。隨後,跆拳道、五人制籃球、三人制籃球、排球、體操、乒乓球、摔跤、公路自行車等29個小項也陸續展開最後的爭奪。到晚上10時30分,三人制籃球男子成年組金牌得主在西安城市運動公園產生,至此,第十四屆全運會410個競技項目的比賽全部結束。

 「截至目前,本屆全運會共有9人超12項世界紀錄,田徑項目創1項亞洲紀錄,13人創22項全國紀錄。」中國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高志丹26日在第十四屆全運會(簡稱「十四運」)閉幕式前新聞發布會上介紹說。

 本屆全運會周期,中國各省(區、市)體育行政部門在運動員體能、科技等方面不斷強化,多個項目上創造出一批好成績。高志丹透露,截至目前,射擊、舉重項目9人1隊12次超12項世界紀錄,田徑項目1隊1次創1項亞洲紀錄,射擊、場地自行車、舉重、田徑、攀岩、游泳項目13人7隊22次創22項全國紀錄,舉重項目7人10次創10項全國青年紀錄。

 老將新人在全運會完成「交接」,凸顯出中國競技體育的傳承與發展。高志丹介紹說,蘇炳添、馬龍、全紅嬋、侯志慧等在全運會上展現了中國速度、中國力量、中國水平。以王芝琳、苗婉茹、張博恆等為代表的一批「00後」「05後」小將展現出了超世界紀錄的強大實力,上演了「青春風暴」,彰顯了中國在跳水、射擊、體操、乒乓球等傳統優勢項目上的人才厚度。

 在田徑、游泳等基礎大項上,超越自我的事例比比皆是。山東遊泳運動員楊浚瑄在全運會奪得金牌的基礎上,還游出了超過東京奧運會的好成績。在中國國家體育總局競體司司長劉國永看來,這屆全運會的競賽水平遠超上屆。「據統計,56個小項的成績優於上屆,17個小項的成績超過東京奧運會,競技體育綜合實力有所提升。」

 「射擊、游泳的年輕運動員脫穎而出,展現出挑戰奧運冠軍的實力。射擊項目的23名冠軍運動員,有11人是『00後』。在東京奧運會上,與隊友一起刷新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世界紀錄的18歲小將湯慕涵,在本屆全運會上共獲得3金2銀,同時在200米自由泳決賽中打破全國紀錄。」劉國永介紹說。

 十四運會獲得獎牌的代表團數量較上屆大幅度增加,香港、澳門積極參與比賽競爭,在一些項目上展現了較強的競爭力,澳門獲得了參加全運會以來的首枚獎牌。行業體協也發揮自身優勢,為競技體育發展貢獻力量。

責任編輯:楊眉 十四運賽事收官  9人超12項世界紀錄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