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務部:北京等四地自貿試驗區已實施改革試點任務363項

商務部:北京等四地自貿試驗區已實施改革試點任務363項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09-28 10:28:14 來源:香港商報網

 北京、湖南、安徽3個自貿試驗區和浙江自貿試驗區擴展區域設立運行一周年。商務部28日舉行網上專題發布會介紹有關情況。商務部自貿區港司副司長陳洪透露,截至目前,北京、湖南、安徽3個自貿試驗區和浙江自貿試驗區擴展區域總體方案確定的423項改革試點任務已實施363項,總體實施率超85%,通過在更大範圍、更廣領域、更深層次進行改革探索,激發了高質量發展的內生動力,開放水平不斷提升,示範引領作用逐步發揮。

 陳洪介紹,具體來看,有以下幾方面亮點:一是服務國家發展戰略各顯其能。各自貿試驗區立足戰略定位和區位優勢,主動融入和服務國家發展戰略,助力推動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多元化的開放合作格局。

 例如,北京自貿試驗區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需要,建設京津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打造京津冀聯動的全球化協同創新服務模式。與天津自貿試驗區、河北自貿試驗區簽署《京津冀自貿試驗區三方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新路徑提供機制保障。

 湖南自貿試驗區立足中部崛起戰略,着力打造聯通長江經濟带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國際投資貿易走廊,發展湘港澳直通物流鏈,打造郴州國際內陸港和粵港澳大灣區保稅貨物中西部集散第一站。

 安徽自貿試驗區積極服務「一带一路」建設,合肥中歐國際貨運開行路線增至60條,覆蓋歐洲14個國家,51個國際節點城市。在「一带一路」沿線國家布局投資項目,通過核心技術和成套生物設備輸出,带動國際產能合作。

 浙江自貿試驗區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積極參與組建長三角自貿試驗區聯盟,實現浙滬跨港區供油、助推海事服務一體化,發布中國舟山低硫燃料油保稅船供報價,推動期現聯動合作構建一體化油氣交易市場。

 二是科技創新助推新發展動能持續發力。各自貿試驗區圍繞阻礙科技創新的難點,在知識產權保護、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深入開展創新,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助力催生新發展動能。

 例如,北京自貿試驗區深入開展知識產權保險試點工作,2021年以來,北京自貿試驗區內50余家企業近600件專利參保。成立知識產權保護分中心、服務中心,提供高效便捷的知識產權綜合服務。安徽自貿試驗區實施科創成果轉化與應用等試點舉措,掛牌設立14家國際科技合作基地,向產業創業者開放共享相關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完成省市縣三級聯動、線上線下互動的全省統一科技大市場,並在片區設立窗口展開技術交易,上半年完成技術合同登記金額近40億元。

 三是金融領域開放創新有序推進。各自貿試驗區在加強風險防控的前提下,按照部署在金融開放創新領域進行有益探索,進一步促進跨境投融資便利,增強金融服務實體功能。

 例如,北京自貿試驗區開展跨國公司本外币一體化資金池試點、本外币賬戶合一試點,落地外商獨資貨幣經紀公司、外資全資控股持牌支付公司、外商獨資保險資管公司等一批標誌性項目。湖南自貿試驗區加快推進「數字人民幣」試點工作。完善跨境電商收付匯制度,允許跨境電商海外倉出口企業根據實際銷售情況回款,按規定報告出口與收匯差額。

 四是引領產業高質量發展能力不斷增強。各自貿試驗區聚焦特色優勢產業開放發展,集聚優質市場主體,努力提升產業鏈供應鏈先進性、穩定性和競爭力,引領產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

 例如,湖南自貿試驗區重點打造工程機械、軌道交通、航空航天裝備國際級先進製造業集群,工程機械全國5強佔據3席,中小航空發動機國內市場佔有率達到75%,先進材料企業數量超過800家。

 浙江自貿試驗區舟山、寧波片區聚焦以油氣為核心的大宗商品資源配置基地建設,打造國家大宗商品資源配置基地。目前油品儲備能力達4543萬噸、煉油能力達5100萬噸/年。杭州片區聚焦數字經濟,加快打造全球數字貿易中心,構建跨境電商行業數字化信用監管場景,推動數字賦能跨境電商創新發展。

 陳洪表示,下一步,商務部將繼續會同有關部門,加大指導和支持力度,推動北京、湖南、安徽自貿試驗區和浙江自貿試驗區擴展區域落實好改革試點任務,形成更多可複製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發揮更大作用。(記者 張麗娟)


責任編輯:程向明 商務部:北京等四地自貿試驗區已實施改革試點任務363項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