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財經觀察】A股「擴容恐懼症」漸消

【財經觀察】A股「擴容恐懼症」漸消

責任編輯:黃鶯 2021-09-28 15:30:45 來源:香港商報網

 今年以來,滬深兩市新股發行明顯提速,在2021年前三季度,預料A股市場將會錄得373隻新股融資3704億元人民幣,相對2020年同期則為294隻新股融資3557億元人民幣,上市新股家數增長79家或26.9%,融資規模增加147億元或4%。但是市場擴容恐懼症漸漸消退,到28日收盤,今年前三個季度上證綜指仍然錄得129個點或3.7%的累計升幅,深圳創業板更錄得245個點或8.26%的累計升幅,只有深證成指出現157個點或1%的微弱累計跌幅。

 滬市成擴容主戰場

 權威機構發布數據顯示,上海股市今年前三個季度將會有大約200隻新股融資約2640億元人民幣,而深圳應會有173隻新股融資大約1064億元人民幣。

 業內人士分析,中國新股市場於2021年前三季度表現穩定,並較2020年同期的表現更出色。由於各類不同的改革和監管機構的努力維持一個健全的資本市場,令到所有市場(深圳主板除外)有更多新股發行,而除了上海科創板外,所有市場於2021年前三季度均錄得融資額的增長。此外,在行業分布上,製造業新股數量的比例也上升了。

 隨着上海科創板及創業板的新股發行數量持續增長,業內預計,2021年中國內地新股市場大部分新股將會來自這兩個市場。預計科創板將會有160至190隻新股融資約1700億至1900億元人民幣;同時190至220家企業會於創業板新上市,募集1100億至1300億元人民幣,而上海和深圳主板可能會有130至150隻新股上市募集1900億至2100億元人民幣。同時,來自製造及科技業的中小型企業仍將繼續推動整體的新股數量。

 滬市無疑是擴容主戰場,但是到9月28日收盤上證綜指都是今年前三個季度表現最好的,說明市場擴容恐懼症逐漸消失。

 年內28隻新股破發

 與此同時,新股破發也變得越發常見。業內人士指出,新股發行定價規則持續優化,發行定價更加合理,也意味着市場更趨於理性化,有利於引導正確的價值投資觀念。

 截至9月28日,今年以來已經有28隻新股跌破發行價。市場人士分析,註冊制改革,一方面是提高市場的包容性,包括對風險和企業經營失敗的承受能力。另一方面,市場化改革取向是註冊制的精髓,包括新股定價的市場化,這也意味着新股的申購將會是高風險的,這是市場化的回歸。而隨着註冊制改革的全市場覆蓋,隨着新股定價的高度市場化,最終A股新股上市首日破發也將會成為一種常態化現象。

 市場擴容加快,使得新股定價機制更加合理,上市後股價偏離發行價格的幅度縮小;對資本市場而言,破發意味着市場更趨於理性化,有利於引導正確的價值投資觀念。而未來隨着註冊制改革的深化,優勝劣汰機制將進一步發揮作用。(王長久)

責任編輯:黃鶯 【財經觀察】A股「擴容恐懼症」漸消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