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同安消防大隊24小時晝夜值守

同安消防大隊24小時晝夜值守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1-09-29 23:25:57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抗擊疫情一線,他們維持秩序,轉運物資、隔離人員,迎難而上;
 
    在火災防控一線,他們滅火救援,搶險救災,消除隱患,向險而行;
 
    「以前我們是火場逆行者,現在我們還要做抗疫逆行者」,同安消防大隊是這樣說也是這樣說的,連日來,同安消防在戰「疫」一線用行動踐行「火焰藍」的責任與擔當。
 
    挨家挨戶清查 協助轉移隔離人員
 
    「大家間隔一米,按順序排好,不要聚集,謝謝配合」, 22日晚10點,同安消防突擊隊隊員們在烏涂商業街核酸檢測點,一遍又一遍耐心地跟過來參加核酸檢測的居民如是說道。
 
    除了引導人流、維持秩序,隊員們還在現場指導民眾、引導群眾掃碼、檢測人員信息登記等,確保採樣工作安全、有序、高效運轉。
 
    得益於消防大隊同現場醫護人員及志願者的默契配合,原本可能通宵才能完成的核酸採樣工作,在4小時內全部搞定。
 
    疫情發生後,在得知封控區內存在志願者人手不足的情況後,同安消防大隊連夜成立了一支由40名隊員組成的前方突擊隊和一支由20名隊員組成的後方物資保障隊,24小時堅守一線。
 
    協助維持核酸檢測現場秩序,只是同安消防突擊隊在封控區工作的一個縮影。在這裏,他們還要「掃樓」挨家挨戶地為核酸檢測人員進行清查並協助轉移隔離人員。用同安消防大隊大隊長王金廣的話來說,「哪裏有需要,我們就去哪裏增援。從請戰的那刻起,我們就都做好了被隔離的準備。」
 
    沒有生而英勇,只是選擇無畏。10多天來,這群平均年齡20歲出頭的小伙子們,在封控區內開啓了駐點執勤工作,24小時應急值守,直至疫情結束。
 
 
    3部轉運車晝夜馳援 保障物資供應
 
    「鄭斌斌,你在突擊隊中找14個力氣大的小伙子,我們一起去搬運物資,其餘的同志在營區里做好執勤備戰」。23日中午12點,同安消防突擊隊分隊長周俊宇收到區抗疫指揮部下發幫忙轉運帳篷的任務後,顧不上吃午飯就立即行動起來,用 1個半小時,完成590頂帳篷的搬運工作後,他們又馬不停蹄地奔赴下一個物資轉運目的地。
 
    這段時間,越來越多的防疫、生活物資進入同安區。為了第一時間將這些物資送到各個核酸檢測點及居民手中,突擊隊全體隊員24小時待命,3部轉運車晝夜馳援,全力保障物資供應。
 
    「早一分送達,前方人員就早一分得到保障。」周俊宇介紹,運送的物資包括防護服、消毒液、口罩、手套等,都是抗擊疫情的必備物資。
 
    轉運現場,只見卸載、搬運、裝送,突擊隊員們物資上肩,緊張有序地將各類醫療物資從專列轉運至轉運車上。截至9月28日晚上,突擊隊累計出動車輛34輛次、172人次,運輸帳篷等物資832件,轉運口罩、防護服、米、食用油等醫療防護和生活物資631箱。
 
    累計出警搶險救援及社會救助任務68起
 
    「29日上午11時,瀋海高速廈門往泉州方向有一人因交通事故被困車內」。同安消防大隊接到報警後,12名消防指戰員火速集結,迅速穿戴好防護及救援裝備後,即刻出警。
 
 
    現場,一輛大貨車追尾拖掛車,大貨車車頭變形嚴重,且貨車車頭與掛車車尾「粘連」。駕駛員被困車內,無法動彈,身上血流不止。
 
    見狀,消防員立即使用液壓破拆工具對駕駛室一側進行破拆和擴張,並與高速交警配合,使用清障車將前車往前拖動。隨後,消防員進入內部進行救援。其間,消防員不斷與被困人員溝通交流,確保其保持清醒狀態。經過25分鐘的緊急處置,被困人員成功被救出並送醫急救。
 
    不管是平日里還是疫情期間,同安消防大隊總是全力以赴地守護著這座城和城裏的人。
 
    「14日凌晨1點,某小區有人員被困電梯……17日下午5點,某地求助排水……27日早晨6點,一車庫着火……」疫情發生以來,截至昨日,同安消防大隊累計接到搶險救援及社會救助任務68起。
 
    做細壓實監督工作  築牢安全屏障
 
    加強疫情防控,做好醫療物資保障尤為重要。疫情發生後,同安消防大隊第一時間成立3支幫扶指導小組,本着「以指導服務為主,不打擾生產」的原則,主動上門為轄區2家醫院、9家醫療觀察點酒店、5家口罩生產、儲存企業提供消防安全指導服務。
 
    「口罩、防護服生產線消防安全不能有任何閃失。」 同安消防大隊監督員王宏再三強調並督促落實。9月23日上午,在國藥控股福建有限公司物流中心,流水線上機器設備一刻不停地運轉,工人們在忙着裝袋、打包,一派繁忙景象。同安消防大隊幫扶指導小組來到這裏,指導工廠負責人清出消防安全通道、更換壓力不足的滅火器等設施。
 
    「由於生產提速,可能導致工廠不少安全措施沒有落實到位,關鍵時候,我們一定得把監督工作細壓實。」王宏仔細地叮囑工廠負責人,「每天要定時對消防安全情況進行巡查,疏散通道要時刻保持暢通,千萬不能大意。」
 
    截至昨日,同安區醫院、集中隔離點、防疫物資生產企業、防疫物資儲存場所等場所實現「零冒煙」「零事故」,戰「疫」生命線被牢牢守住。(文/鄭素描  林曉靜)
 
責任編輯:郭昕玥 同安消防大隊24小時晝夜值守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