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盧新寧在「光影記憶百年風華」圖片展開幕禮致辭: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

盧新寧在「光影記憶百年風華」圖片展開幕禮致辭: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1-10-08 17:42:45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光影記憶 百年風華——《國家相冊》大型圖片典藏展」8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開幕。本次展覽從新華社中國照片檔案館1000多萬底珍貴館藏照片中,精心選用了200多幅歷史圖片,其中不少是鮮為人知的歷史畫面。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在圖片展上致辭時表示,這次圖片展對香港同胞來說,將又是一個生動而特殊的「歷史課堂」。全文如下: 

   尊敬的林鄭月娥行政長官,

   何平社長,鄧中華副主任,鄭雁雄署長,劉光源特派員,陳道祥司令員,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很高興與大家共同見證《國家相冊》大型圖片展正式啟動。我謹代表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對活動的舉辦表示熱烈祝賀。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也是新中國成立72周年、香港回歸祖國24周年。6月以來,香港特區政府、中聯辦和社會各界先後舉辦一系列慶祝活動,深刻呈現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鬥,全面展示新時代中國的偉大成就。今天,新華社又給我們帶來珍貴的歷史影像,讓我們在光影世界裏重溫百年風雲,感受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世紀征程,相信對香港同胞來說,將又是一個生動而特殊的「歷史課堂」。

   為什麼這段時間,我們要如此頻繁地在香港講述歷史;為什麼對香港來說,準確認識歷史如此重要?我想至少有三方面原因。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認識歷史,才能在家國天下的大邏輯中,找準香港的定位。這次展覽有一個重要章節,叫「澎湃的香江」,鏡頭定格的許多歷史瞬間,不僅展現了百年來華夏兒女的風雨兼程、神州大地的滄桑巨變,讓人看到習近平主席所言「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同時也再次提醒我們,近代以來,滄桑國史中,香港始終在場;復興進程里,香港從未缺席。可以說,正是與祖國的大江大河緊緊相連,香江才有了歷史的厚度,也才有了文化的土層。香港歷史的脈絡,在祖國;香港文化的根基,在祖國。只有讀懂歷史的大邏輯、融入國家的大敘事,香港才能打開新的上升空間。

   歷史是前行的指南針,認識歷史,才能作出正確的選擇。如果忘記了歷史,一定會重複歷史的災難。近年來香港發生的政治動盪和年輕一代出現的一些問題,究其根源,還是對國家歷史文化缺乏了解,對國家和民族的歸屬感不強。這次展覽,有抗戰期間中國軍民浴血奮戰的場景,其中包括東江縱隊帶領香港市民共御外敵,我還在別的地方看過一張照片,日軍飛機轟炸下,香港大學主樓幾成廢墟。相信我們的年輕人如果了解這段歷史,就會產生作為「中國人」的民族自強精神,而不會被「日本侵華利大還是弊大」之類的問題誤導。歷史學家說,當歷史不再照亮未來,人類將在黑暗中徘徊。香港急需補上「中國歷史」這一課,在「我城」之上重構「我國」,讓年輕一代具備明辨是非的能力,減少誤入歧途的可能。只有香港市民特別是年輕一代,都能在認識國家、認識香港的基礎上築牢身份認同,才能在香港社會拉起一道「民意防線」,不讓黑暴分子、亂港分子興風作浪。

   歷史是發展的風向標,認識歷史,才能在個體命運與民族命運的坐標中,找到前行的密碼。這次圖片展的一個重要特色,是很多照片都聚焦普通人的奮鬥、普通人的面貌。厚重的「國家相冊」,來自普通的「人民故事」,讓人在中華民族走向復興的進程中,看到個體命運的改變。國慶期間,中聯辦開展「落區聆聽,同心同行」活動,我有幸接觸了香港年輕人、劏房住戶、社區婦女、基層市民,深切感受到他們對於香港、對於國家最質樸的認同和情感,對於生活、對於未來最真切的嚮往和渴盼。這讓我們再次思考「發展為了誰」這一深刻命題,再次重溫「以人民為中心」這一發展理念。今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香港也已開啟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期望在林鄭特首的帶領下,在與更厚重歷史、更寬廣世界的鏈接中,「獅子山精神」能夠找到新的時代表達。相信香江澎湃,必將奔向更開闊的水域,最終匯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浩蕩洪流。

   最後祝展覽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鄭嬋娟 盧新寧在「光影記憶百年風華」圖片展開幕禮致辭: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