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林鄭:恢復兩地通關最迫切 現階段難容外國人免檢來港

林鄭:恢復兩地通關最迫切 現階段難容外國人免檢來港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10-09 00:31:14 來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煒強、李銘欣報道:新冠肺炎疫情反覆下,清零經常「斷纜」,本港與內地仍未恢復正常通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於電台節目中表示,明白外國商會對本港放寬檢疫要求的期盼,但考慮到經濟和民生需要,與內地通關是政府首要工作。她又指,參考本港容許外傭逐步來港後的情況,若容許外國人士免檢疫來港,將帶來很大風險,甚至影響本港與內地通關的進度,因此當局必須審慎。

 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已和內地方面進行對接會議,反映本港有迫切需要通關。她強調特區政府會積極便利非中國籍港人,前往大灣區內地城市進行商務和交流活動,預料最遲年底會與內地方面商討具體安排。

 ●連續51天本地零確診斷纜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出席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時表示,眼前頭等大事仍然是令社會繼續盡最大努力穩控疫情,她期望本港可繼續保持「清零」,為通關提供基礎,以免為內地防疫工作帶來額外風險,特區政府會盡力配合內地的聯防聯控工作,以達致通關。她表示,特區政府會繼續堅守「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策略,持科學態度,並從實踐總結經驗,適度調校防疫策略。

 另一方面,本港疫情出現隱憂,連續51天本地零確診的紀錄中斷,昨日新增2宗個案,累計12253宗。新增個案中,1宗為本地源頭不明個案,患者為48歲機場超級1號貨運站搬運男工,帶L452R變種病毒株,他約90名同事須檢疫,患者女兒雖然檢測呈陰性,但所讀幼稚園須停課3天,約30名同班同學須檢疫3天;患者與妻女同住沙田大圍金獅花園1期金輝閣至昨早解封,約400名居民強檢後無人確診。至於新增輸入個案為29歲男子,由英國抵港,同樣帶L452R變種病毒株。

 ●新版疫苗接種紀錄獲英認可

 當局正調查2宗港人外地確診個案,分別為居於元朗八鄉牛徑村11號D的10歲男童,以及居於北角寶馬山花園8座的20歲男子;兩人上月底在英國抽樣檢測結果均呈陽性,他們在港曾居住的地點須強檢。另外,阿聯酋航空由迪拜和曼谷飛抵香港的航班因有2名乘客確診,特區政府按機制禁止該航班來港14日。

 此外,特區政府昨日獲英國當局通知,香港的更新版疫苗接種紀錄已獲確認符合當地相關要求,英國政府將由當地時間10月11日起認可香港的更新版疫苗接種紀錄作入境英格蘭之用。


責任編輯:程向明 林鄭:恢復兩地通關最迫切 現階段難容外國人免檢來港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