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瞄準長三角科創中心 常州打造高效「智造」新模式

瞄準長三角科創中心 常州打造高效「智造」新模式

責任編輯:薛正軒 2021-10-09 21:46:48 來源:香港商报网
    2021中國常州科技經貿洽談會10月9日在江蘇常州舉辦。會上,27個產業項目簽約,總投資超過630億元;100億元常州科創母基金和60億元天使母基金揭牌,並簽約一批重大基金合作項目,總規模超過200億元。
 
    常州市委書記陳金虎在會上致辭表示,未來五年,常州將圍繞「國際化智造名城、長三角中軸樞紐」城市定位,加快建設長三角交通中軸、創新中軸、產業中軸、生態中軸、文旅中軸,高標準打造長三角產業科技創新中心、現代物流中心、休閒度假中心。
 
    位於長三角滬寧線中間點的常州,在江蘇省內是一座看似「低調」的城市,但其實力不容小覷。國家工業41個大類中常州有33個、207個中類常州有189個、666個小類常州有598個,製造業規模突破1.3萬億元,上市企業達到79家,隱形冠軍200多家,中國工業大獎、工業強基工程項目、製造業單項冠軍數量均列全國地級市第一。
 
    「只要你來到常州,就能同行業頂級對話、就近完成產業配套、與市場無縫對接。」陳金虎表示,從「單打獨鬥」到「攥指成拳」,是產業配套協作、集群發展的必然路徑。常州推動產業橫向聯合、縱向整合,高端裝備製造、新能源、新材料等十大先進製造業集群加速壯大,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等八大高成長性產業鏈拔節起勢。
 
    「我們在考慮華東布點時,考察了15家開發區。了解到常州工業門類齊全,是我們許多重要客戶的投資沃土,加上常州招商團隊的熱情和專業,我們最終選擇落地常州高新區。」SMC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馬青海介紹,公司在全球自動化市場擁有50多萬家客戶,市場佔有率達40%。最近,公司推出全球持續發展計劃,在新冠疫情影響及全球多發的地震、洪水等災害條件下,全力保證客戶需求的穩定供給,常州項目就是其中的重要支撐之一。此次SMC在常州高新區一期投入1億美元,建設高端氣動元件生產、研發及銷售為一體的華東基地,未來常州定製品工廠也將實踐低碳綠色標準,打造高效、數碼化企業發展新模式。
 
    在8日舉辦的新聞發布會上,常州市委副書記、代市長盛蕾向媒體介紹,常州2020年全市地區生產總值7805億元,今年有望突破8000億元;城市人均GDP排名全國第7位;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突破600億元,位居全國30強;工業一般納稅人銷售1.3萬億元;城鎮、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超過6萬元、3.2萬元。
 
    在常州運河邊,有一條青果巷,自明清以來,這裏誕生了盛宣懷、趙元任、周有光等近百名科舉才俊和一大批近現代名人,遍及政治、文學、藝術、教育、實業、科學等眾多領域,被譽為「江南名士第一巷」,是常州歷史文化的一道美麗縮影。如此深厚的文化也為常州積澱了不一般的城市精神。盛蕾形容,在經世致用的城市文化內核下,常州是一座「有大情懷、人情味、海納百川的城市」,在這樣的深厚底蘊下,常州有着重商親商的歷史傳承。近年來,常州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今年在營商環境國評中,常州成為國家營商環境標桿城市。
 
    「我們和常州的領導只見了兩次面,就落地了新能源汽車項目。」深圳市匯川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付作軍盛讚常州營商環境。他介紹,踐行新發展理念背景下,當前製造行業也面對着許多新問題,如全國各地出現的「拉閘限電」,對此,匯川常州工廠在設計之初就充分考慮相關情況,設計光伏一體化供電系統,到2025年,常州工廠的新能源供電率將不低於50%,並建設成高度自動化工廠、無人車間,持續創新,成為常州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標桿。
 
    從「常州智造」到「創造全球」,常州製造業在不斷提升供應鏈穩定性的同時,對照德國製造,與服務業實現融合。「十四五」期間,常州規劃建設具備國際競爭力的先進製造業基地,推動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的深度融合,提升產品創新能力。
 
    「這就意味着,實現供給側和需求側的高效聯動是推動常州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江蘇智雲天工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志琦介紹,公司在常州鐘樓區落地的虛擬工廠項目,就是需求側個性化需求為常州製造業轉型升級帶來的新機遇。「超級虛擬工廠項目是以消費端的個性化需求為原點,幫助生產企業打造優質產能,促進產品創新,同時把供給側的產能和產品高效對接到需求側的創新工業互聯網平台。」張志琦說,從年初至今,項目在常州已經接入了200家生產企業,幫助開發92件創新產品。智雲天工與京東還為超級虛擬工廠量身定製、聯合孵化了製造雲網平台,9月已正式落地,未來將在5年內打造為跨區域產能協同、數碼化、智能化的創新平台。(記者 杜林 宋璟)

    頂圖:2021中國常州科技經貿洽談會10月9日在江蘇常州舉辦。會上,27個產業項目簽約,總投資超過630億元。
責任編輯:薛正軒 瞄準長三角科創中心 常州打造高效「智造」新模式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