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江蘇海安:打造台資集聚新高地和台商投資新福地

江蘇海安:打造台資集聚新高地和台商投資新福地

責任編輯:趙書琪 2021-10-12 17:12:46 來源:香港商报网

    10月11日,長三角兩岸企業家海安行暨「兩岸(海安)中小企業產業合作示範園」揭牌儀式在江蘇海安舉行,這是海安對台經貿交流合作的一次提檔升級,為台企台胞在海安發展壯大、深度紮根提供更大的機遇和更廣闊的空間。

    「海安一直高度重視對台工作,始終將對台招商作為開放開發的優先方向。」兩岸企業家峰會中小企業合作及青年創業推進小組召集人、江蘇省原副省長張衛國介紹,在省級蘇台(海安)兩岸合作產業園的基礎上,海安強勢推進台商產業園建設發展,不斷優化對台營商環境,持續強化台資項目招引,加快推動台資經濟擴量提質增效,目前已成為南通市乃至江蘇省台資企業最集中的區域之一。

    據介紹,多年來,海安始終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充分發揮獨特區位優勢,持續做強蘇台(海安)兩岸產業合作園,高標準建設台商產業園,高質量打造台資集聚區,全面推動海安與台灣兩地在電子信息、裝備製造、新材料等領域深度合作,在青年創業交流、載體平台共建等方面互惠共贏,呈現經貿互融、人脈互通、合作互利的良好局面。

    「蘇台經濟合作要深化、要持續,離不開兩岸中小企業合作的再深化、再拓展。」江蘇省台辦副主任封志成表示,「兩岸(海安)中小企業產業合作示範園」的正式揭牌,是海安對台經貿交流合作的一次提檔升級,也為江蘇對台經貿交流合作注入了新生力量,江蘇省台辦將一如既往支持海台擴大交流合作、深化融合發展。

台資項目集中簽約(濮端建攝).jpg

台資項目集中簽約(濮端建攝)

    「海安將夯實產業基礎,充分發揮平台優勢,持續完善台商產業園功能配套,積極推進『以台引台』和重點產業鏈長制招商,努力實現台資企業『量』的突破,進一步壯大合作交流成果。」海安市委書記於立忠表示,海安將持續完善台商產業園功能配套,全面提升服務水平,着力營造「如魚得水、如鳥歸林」的一流營商環境,深化拓展兩地在文化、教育、科技、體育、旅遊、現代農業、新興服務業等領域的合作,推動形成全方位融合發展新局面,不斷增強對台工作實效,努力打造台資集聚新高地和台商投資新福地。

    截至目前,海安市累計批准台資項目數136個,協議吸引台資總額10.82億美元,實際利用台資3.64億美元。項目主要涉及機械、新能源、環保化工、高檔紡織、農產品加工、幼兒教育等領域,連續多年對台經濟工作保持南通第一,並日益成為長三角經濟區台商投資最活躍的縣級城市之一。

    2016年海安獲批設立蘇台兩岸(海安)合作產業園後,先後在國家級開發區、省級高新區分別設立台商產業園,由市領導擔任總指揮,教體局、台辦為台商產業園建設的牽頭部門,招引台資項目和載體平台建設取得了突破性進展。

    「『南有昆山,北有海安』業已成為一張閃亮的『城市名片』。」海安市市長譚真介紹,當前,海安正圍繞「樞紐海安,科創新城」戰略定位,致力建成長三角重要陸港城市、國家物流樞紐城市。為進一步提升對台服務水平,海安出台了服務台商發展的專項政策文件,成立了台資企業發展基金,對台資企業在設備購置、人才引進、稅收繳納等方面給予全方位支持,為台商落戶海安提供全方位的服務保障。

    針對突如其來的疫情衝擊和嚴峻的國際形勢,海安與台資企業共克時艱、攜手前行,深化台商服務「502」模式,積極開展「服務進台企」「台企好康」等活動,舉行重點項目「雲簽約」活動,先後引進一批台資產業鏈龍頭項目,進一步擴大台資增量。

    揭牌儀式上,海安開發區與蘇州台協會、吳江台協會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海安高新區與上海台協會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全國台企聯江蘇區青委會與海安市青年聯合會簽訂了合作協議;直線導軌項目、商業廣場項目、智能製造項目、運動自行車及零部件項目等10個台資項目集中簽約,開啟了海安台灣深化合作的新篇章。(趙振華 宋璟)

    頂圖:「兩岸(海安)中小企業產業合作示範園」揭牌儀式在江蘇海安舉行(濮端建攝)


責任編輯:趙書琪 江蘇海安:打造台資集聚新高地和台商投資新福地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