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專家解讀】深在港發行債券為大灣區提供融資新路徑

【專家解讀】深在港發行債券為大灣區提供融資新路徑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10-13 00:26:46 來源:香港商報網

  昨日,深圳市在港發行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儀式在香港和深圳網上連線舉行。此次,深圳在香港簿記建檔發行50億元地方政府債券,是內地地方政府首次發行的離岸人民幣政府債。專家表示,深圳在港發行債券,既可為深圳帶來更高的融資效率和更低的融資成本,又能壯大香港金融市場規模,是雙贏之舉。此舉也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了一條新的融資路徑。

 提高深圳融資效率

 深圳此次在香港的債券發行期限為2、3、5年期,募集資金用於普通公辦高中建設、城市軌道交通和水治理等項目,對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進程、落實「碳達峰、碳中和」戰略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副院長曲建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在近期國際多項評選中仍然名列前茅,並不像很多西方媒體所說的地位出現變化,因此在香港發行債券,對於深圳來說意義重大。因為深圳在「十四五」期間有眾多包括市政基礎設施在內的產業發展重大項目,需要的資金鏈相當龐大,需要向社會融資。而通過香港融資,可以為深圳帶來更高的融資效率和更低的融資成本。

 香港與深圳是緊密相連的兩個城市,深圳一直以來都在全力以赴支持香港金融中心的建設工作。曲建認為,做IPO、發行債券等業務都是壯大一個城市金融規模的辦法。深圳在這個時候選擇到香港市場推出債券,也對香港金融業發展起到促進作用。所以,無論對香港還是深圳來說,此次發行債券都有相當積極的作用。

 深圳改革清單又落地一項

 深圳在香港發行債券,同時也能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一些啟示。曲建表示,因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需要大量資金,深圳成功發行債券,就為大灣區其他城市提供了一個重要的融資路徑。

 據悉,此次債券發行獲得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離岸人民幣金融中心等國際投資人和中資投資人普遍關注和踴躍認購。曲建認為,香港作為人民幣的離岸金融中心,投資人手中持有的人民幣都急需購買到一個可以保值、增值的融資產品。而政府發行的債券一直是非常受歡迎的,因為其風險極低,保本和預期收益都比較有保障。因此,深圳此次發債受到高度關注及積極認購,是可以預期的。從這個角度看,此舉對於人民幣國際化也有積極的推進作用。

 與此同時,深圳市在港成功發行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意味着深圳綜合改革試點清單中的「先行先試地方債券發行機制」已落地,而整個清單中落地的改革已有10項。(記者伍敬斌)

責任編輯:羅維維 【專家解讀】深在港發行債券為大灣區提供融資新路徑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