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新藥滅癌細胞如「生物導彈」 有效延乳癌患者存活期

新藥滅癌細胞如「生物導彈」 有效延乳癌患者存活期

責任編輯:靜文 2021-10-13 19:20:57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乳癌發病率在女性常見癌症中排行第一,每14位女性中就有一位有機會患上。其中HER2型乳癌是第二常見的乳癌類別,約佔本港乳癌總數的兩至三成。該類乳癌腫瘤生長速度快、侵略性較高、普遍預後較差,第四期患者比例較高,凸顯針對治療的重要性。

 近月有新研究結果發表,提出新一代抗體藥物複合體(ADC,Antibody Drug Conjugate)應用於晚期HER2型乳癌治療。ADC將標靶藥物結合化療藥物,令化療藥物能直達帶有HER2受體的癌細胞,其獨特的藥理機制有如「生物導彈」般針對性剿滅癌細胞。

 研究發現,新一代ADC的12個月無惡化存活期比率較第一代高出一倍、整體存活期比率亦較舊款高出近一成;在腫瘤反應率及完全緩解比率上,新一代ADC有理想表現:前者可達八成,較第一代高出一倍以上,後者亦高約一倍。它不僅可用於三線治療,長遠更將躍升成二線治療方法。

 內科腫瘤科專科醫生楊明明表示,第一代ADC療法整體無惡化存活期只有不足一年,加上三線或以後的治療方案由於未有有力研究數據證實療效,故一直未有一致的國際權威性指引和共識。新一代ADC的面世就帶來全新局面,由於獲研究證實其無惡化存活期多於一年半、存活期中位數多於兩年。基於其出色的療效,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亦於2019年認可作晚期HER2型乳癌的三線治療。

 楊醫生亦指出,新一代ADC的化療藥物數量和效力也較第一代ADC多和高,三大特性均有助提升治療成效,將很快從三線治療躍升至二線治療,或長遠變革晚期HER2乳癌治療方法,達到有效延長晚期患者的無惡化存活期及整體存活期的目標,延展患者希望。

 頂圖:(左起)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主席方嘉儀、HER2陽性乳癌患者Winnie、內科腫瘤科專科楊明明醫生、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創辦人吳偉麟。

責任編輯:靜文 新藥滅癌細胞如「生物導彈」 有效延乳癌患者存活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