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國空間站開始長期駐人  神舟三傑太空之旅約期半年

中國空間站開始長期駐人 神舟三傑太空之旅約期半年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10-17 00:12:25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16日零時23分在長征二號F遙十三運載火箭的托舉下點火升空,開始中國迄今為止時間最長的載人飛行,航天員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成功入駐天和核心艙,中國空間站有人長期駐留時代到來。這是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立項實施以來的第21次飛行任務,也是空間站階段的第2次載人飛行任務。2022年,神舟十四號和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也將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踏上太空之旅。據悉,翟志剛等神舟三傑將在太空在軌飛行6個月,其間工作任務艱巨,面臨的挑戰也前所未有。

 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入軌後順利完成入軌狀態設置,於16日6時56分,與49噸級的中國空間站組合體成功進行自主快速徑向交會對接,過程歷時約6.5個小時,「神舟十三號」「天舟二號」「天和核心艙」「天舟三號」4個航天器由此形成「T」字組合體。

 ●第3個獨立掌握交會對接技術

 中國是繼美、俄後,世界上第3個獨立掌握交會對接技術的國家。交會對接,是兩個航天器(飛船、空間實驗室、空間站等)在空間軌道上會合,並在結構上連成一個整體的技術。只有突破交會對接技術,才能開展空間站的建設,提供物資運送對接、人員天地往返等。

 從2011年首次亮相至今,中國航天的交會對接技術已經走過了整整10年。包括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本次對接在內,10年間,中國成功實施15次精準可靠對接,經歷了從無人到有人、從自動到手控、從幾天到6.5小時、從軸向對接到徑向對接的創新突破。「神舟八號」以來,中國5艘飛船與目標都是軸向對接,而此次是首次徑向交會對接,徑向與軸向的夾角呈90度。

 與以往歷次任務中的軸向對接相比,徑向對接的初始條件更加苛刻,為此,研製團隊全面分析對接工況,有效消除徑向對接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各項風險,確保實現90度的「穩」。

 此次徑向交會對接整個過程都是在制導導航與控制(GNC)系統指揮下,飛船智能自主完成的。徑向交會和前向交會都是中國空間站載人飛船正常的交會方式,會在未來空間站載人交會對接任務中交替使用。此次交會對接的圓滿成功,將為後續空間站建造和運營打下堅實基礎。

 ●航天員順利進駐天和核心艙

 16日9時58分,3名航天員先後進入天和核心艙,開啟為期6個月的太空生活。6個月,也將成為中國空間站運營期間航天員乘組常態化駐留周期。後續,航天員乘組將按計劃開展相關工作。

 自今年4月以來,中國已成功實施了空間站建造任務的5次發射,其中包括:發射被稱為「太空母港」的天和核心艙,派出兩位「太空快遞小哥」派送物資,安排兩批共6名航天員「出差」外太空。之後,中國還將實施2次空間站艙段的發射、多艘飛船的發射任務。

責任編輯:羅維維 中國空間站開始長期駐人  神舟三傑太空之旅約期半年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