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國務院同意在京向外資開放互聯網虛擬專用網業務

國務院同意在京向外資開放互聯網虛擬專用網業務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10-19 09:49:33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證券時報網消息,10月18日,國務院發布《關於同意在北京市暫時調整實施有關行政法規和經國務院批准的部門規章規定的批覆》(下稱《批覆》),明確將在北京向外資開放國內互聯網虛擬專用網業務(外資股比不超過50%),吸引海外電信運營商通過設立合資公司,為在京外商投資企業提供國內互聯網虛擬專用網業務。

 根據《外商投資電信企業管理規定》,經營增值電信業務(包括基礎電信業務中的無線尋呼業務)的外商投資電信企業的外方投資者在企業中的出資比例,最終不得超過50%。《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20年版)》還指出,限於中國入世承諾開放的電信業務,增值電信業務的外資股比不超過50%(電子商務、國內多方通信、存儲轉發類、呼叫中心除外),基礎電信業務須由中方控股。

 《批覆》則調整了相關實施情況。《批覆》明確,在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海澱園,取消信息服務業務(僅限應用商店)外資股比限制。在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示範區和示範園區,取消互聯網接入服務業務(僅限為用戶提供互聯網接入服務)等增值電信業務外資股比限制。同時,向外資開放國內互聯網虛擬專用網業務(外資股比不超過50%),吸引海外電信運營商通過設立合資公司,為在京外商投資企業提供國內互聯網虛擬專用網業務。

 《批覆》還在教育、文旅、音像製品製作等方面擴大了開放力度。在教育方面,《批覆》提出,由北京市制定發布鼓勵外商投資經營性成人類教育培訓機構、支持外商投資舉辦經營性職業技能培訓機構的具體辦法。

 在文旅方面,《批覆》提出,在通州文化旅遊區,允許外商投資文藝表演團體。允許在京設立並符合條件的外商投資旅行社從事除台灣地區以外的出境旅遊業務。

 在音像製品製作方面,《批覆》允許外商投資音像製品製作業務(限於在北京國家音樂產業基地、中國北京儲備創意產業園區、北京國家數字出版基地內開展合作,中方應掌握經營主導權和內容終審權)。

 《批覆》強調,國務院有關部門、北京市人民政府要根據上述調整,及時對本部門、本市制定的規章和規範性文件作相應調整,建立與深化北京市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工作相適應的管理制度。國務院將根據深化北京市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工作情況,適時對本批覆的內容進行調整。


責任編輯:程向明 國務院同意在京向外資開放互聯網虛擬專用網業務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