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外匯一點通】美通脹問題迫在眉睫

【外匯一點通】美通脹問題迫在眉睫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1-10-19 20:41:31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美股三大指數自9月初見高位,皆由高位回調近5%以上。以標普S&P500為指標,下跌約260點,10月頭跌至4278點半年低位,但近一星期反彈一半以上,似乎市場已消化減債訊號。

 近一個月不得不提的商品必定是油價拋物線式上升,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WTI) 在兩個月內大升30%,在10月14日高見每桶84.8美元,重回2018年高位,各大行紛紛指出期油年底可見每桶100美元。

 同樣地,煤炭和天然氣急升至多年高位,到現時仍在高位徘徊,市場對於能源類商品有強勁需求,原因有內地限電政策,以確保冬季能源需求;勞動市場仍存在大幅缺口;全球經濟開始從疫情復蘇等等。美國白宮宣布,將於11月8日起放寬對已接種疫苗市民航空旅行限制及開放陸路邊境,因經濟復蘇情緒再進一步推進能源需求。另一方面,能源危機更可促使通脹升溫。能源價格為影響通脹其一因素,因此可以同時關注消費者信心指數,物流運輸短缺問題,半導體零件生產及出口量月增率。

 美債息率向上力度不容忽視

 通脹問題持續,美聯儲於上月FOMC會議上提及可能減債行動,而且重新注視通脹問題,及對於來年的加息目標。毫無疑問,高企的通脹數據使市場不斷押注相關標的物,美國十年國債息率自九月中突破1.38,到目前仍企穩於1.6以上,向上力度不容忽視。

 在10月13日,World Economic Outlook(WEO)公布最新全球經濟預期, 2022年世界經濟增長預期為4.9%,新興市場GDP增長預期在2022年為5.1%,2021年為6.4%;中國2022年GDP增長預期為5.6%,2021年GDP增長預期為8.0%,存在比較大下修水平;因對比同為新興國家——印度,2022年GDP預期增長為8.5%,2021年GDP為9.5%,來年只有比較小調整空間,分析認為隨着內地製造業進入緩長期,內房增長空間不多,中國GDP增長率則比印度下修較多。

 本周策略

 上周聯邦儲備局發放的9月份貨幣政策會議紀錄顯示,局內官員認為,最快可以下月中開始減少買債,但對利率去向意見分歧。市場與聯儲局似乎已達成共識,將於11月議息會議公布啟動減少買債步伐,市場普遍亦預期聯儲局目標是明年中結束買債計劃,以便有彈性較快地加息應對通脹。此外能源危機牽動通脹升溫的憂慮,觸發資金流向避險產品,美元匯價呈強,美匯指數最高曾見94.563,創下一年新高。其後多家華爾街大行出爐的業績齊勝預期,加上美國就業數據理想和通脹憂慮紓緩,市場避險情緒稍退,美元匯價反覆回軟跌至94水平以下。雖然整體美元走勢轉強,但是支持力度正在減弱,獲利回吐盤較強,美匯在高位有回調壓力,短期突破95水平機會不大,預期短線美匯在93.5仍有一定支持。技術上,美匯指數上方阻力位94.6及95水平,下方支持位93.5及93水平,預計在93至95水平上落。上周筆者提到日圓受利差因素影響,走勢反覆下跌。美元兌日圓持續上升,迅速突破113及114關口,最高見114.46水平。不過,美元兌日圓已嚴重超買,加上美元稍為回調,小心短期試高位115關口後借勢獲利回吐。技術上,美元兌日圓上方阻力位為114.7及 115.2水平,下方支持位預料為 113水平。此外近期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加上澳洲的封城措施部分解除,增強了樂觀情緒,上周澳元兌美元維持漲勢,更重上了0.74關口,最高見0.745水平。不過澳元上升速度開始減慢,加上澳儲行貨幣政策繼續保持鴿派,預期在0.75以上水平將出現沽壓。技術上,澳元兌美元上方阻力位在0.747及0.751,下方支持位在0.732。(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責任編輯:謝燁挺 【外匯一點通】美通脹問題迫在眉睫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