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8位院士同台建言 北京城市副中心綠色發展論壇(2021)隆重舉行

8位院士同台建言 北京城市副中心綠色發展論壇(2021)隆重舉行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1-10-19 23:24:45 來源:香港商報網

 10月19日,「北京城市副中心綠色發展論壇(2021)」在城市綠心活力匯隆重開幕。作為城市副中心最具有代表性的重要品牌活動,本屆論壇與服貿會、中關村論壇、金融街論壇一起被列入北京市委常委會2021年度工作要點,受到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

 加快綠色發展   副中心將聚焦綠色能源和綠色建造

 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城市副中心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隋振江在論壇開幕式主旨講話中指出,綠色發展是新發展理念的重要內容,是實現「雙碳」目標的必由之路,是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結合「十四五」實際,城市副中心將優先抓住綠色能源和綠色建造兩大重點,充分依靠科技創新和市場力量,深入推進綠色發展。

 北京城市副中心黨工委常務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通州區委書記趙磊從「城市建設綠色化水平、城市運行保障能力、城市生態環境、產業發展呈現低碳化、區域協同發展態勢」五方面介紹了「十三五」時期副中心的綠色發展成果,提出了副中心「十四五」時期「樹立城市建設綠色新標桿,打造現代化城市運行新樣板,建設清新美麗城市新生態,打造低碳能源發展新示範,培育綠色經濟新動能,構築綠色一體化發展新高地」的「六新」發展目標。

 8位院士為副中心率先實現「雙碳」建言

 綠色發展是副中心最鮮明的發展基調。本次論壇共邀請了8位院士、20多位專家通過主旨演講、圓桌對話、圓桌會等形式,開展14場主旨演講和2場專題交流,擎畫副中心「十四五」綠色發展藍圖。

 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陸軍工程大學教授錢七虎,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原副部長、中國城市科學研究會理事長仇保興,中國工程院院士、原中國工程院副院長杜祥琬,中國人民大學校長、教授、博士生導師劉偉,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教授、教育部建築節能研究中心主任江億,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碳中和研究院院長、清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賀克斌,中國工程院院士、同濟大學原副校長吳志強,中國工程院院士、全球能源互聯網研究院院長湯廣福等8位院士分別以《探索智慧新基建,攜手共推城市副中心碳中和》、《以城市為主體的「雙碳」戰略》、《實現雙碳目標  建設美麗中國》、《建設高效率的碳體系,支撐城市綠色發展》、《北京城市副中心實現零碳能源的路徑》、《碳中和與綠色高質量發展》、《探索智慧新基建,攜手共推城市副中心碳中和》、《數碼化助推城市能源低碳轉型》為主題,圍繞城市副中心打造國家綠色發展示範區的戰略和路徑,為副中心率先實現「雙碳」目標、實現綠色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

 落基山研究所常務董事兼北京代表處首席代表李婷,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資建設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長利,北京市建築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徐全勝、零碳工場(英)總裁Bill Dunster等作案例成果分享。

 北京城市副中心綠色發展研究院揭牌

 論壇開幕式上,北投集團作為副中心的平台企業,聯合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生態環境部對外合作與交流中心、清華大學環境學院、中國人民大學環境學院、香港大學經管學院、北京節能環保中心、北京銀行、北京建院等9家單位,發起成立北京城市副中心綠色發展研究院,隋振江同志與綠色發展研究院牽頭髮起單位北投集團董事長李長利同志共同為北京城市副中心綠色發展研究院揭牌,其他8家發起單位負責人共同上台見證了這一時刻。

 本次論壇還邀請錢七虎、仇保興、杜祥琬、魏復盛、江億、湯廣福等6名院士在內,以及劉偉、李俊峰、秦海岩、吳金梅、葉依謙、馬駿、李婷等共13名綠色建築、綠色能源、綠色金融領域的專家學者成為新一批城市副中心綠色發展諮詢委員會成員。

 打造品牌論壇  為城市副中心提供持續支持

 北京城市副中心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胡九龍在論壇閉幕致辭時表示,本次論壇選題科學精準、智力成果突出,為城市副中心綠色發展提供了思想動力和行動指引。未來副中心將持續完善論壇機制、提高論壇質量,努力把城市副中心綠色發展論壇打造成為國際國內綠色發展領域極具吸引力和傳播力的品牌活動。

 「北京城市副中心綠色發展論壇(2021)」由北京城市副中心黨工委管委會、通州區委區政府主辦,北投集團、北京建院承辦,論壇得到北京銀行和北京節能環保中心的大力支持。來自國家級研究機構和國內著名高校的專家學者,市區企業代表,中央和市屬媒體,市級部門、城市副中心(通州區)、雄安新區、廊坊市及廊坊北三縣相關領導及各屆代表共1500餘人次參加本次論壇。(記者 楊凌雲)

 (頂圖:北京城市副中心綠色發展研究院揭牌)

L1.jpg

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城市副中心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隋振江發表主旨講話

L2.jpg

北京城市副中心黨工委常務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通州區委書記趙磊為論壇作主旨演講

L3.jpg

仇保興、錢七虎等8位院士為副中心綠色發展建言

責任編輯:謝燁挺 8位院士同台建言 北京城市副中心綠色發展論壇(2021)隆重舉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