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跨境理財通首日運作暢順  大灣區居民爭飲「頭啖湯」   

跨境理財通首日運作暢順 大灣區居民爭飲「頭啖湯」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0-20 00:06:06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王丹丹報道:「跨境理財通」昨日正式開通,本港及內地投資者反應熱烈。金管局發言人昨日表示,根據人民銀行統計數據,截至昨晚7時許,內地代銷銀行為港澳投資者辦理「北向通」投資資金匯入180筆,金額1538.7萬元(人民幣,下同)。內地合作銀行聯動港澳銷售銀行,為大灣區內地投資者辦理「南向通」投資資金匯出128筆,金額1773.3萬元。共有18家本港銀行與其內地夥伴銀行開展跨境理財通業務,其中15家提供南向及北向服務,其餘3家提供南向服務。首日業務運作暢順。

 本港銀行昨日開展理財通業務,中銀香港(2388)個人金融及財富管理部總經理陳文預期,理財通開通首日,南、北向通可以各開立數百個理財通戶口。陳文表示,由於理財通已醞釀一段時間,不少客戶早已表示有興趣,預期首日南、北向通各可以開立數百個戶口。

 ●中銀3500人投入理財通服務

 目前,中銀香港共有3500名人員可以即時投入提供理財通服務。陳文指,若南向客戶可以親身到港,中銀將會提供客戶經理配對服務,可提供面對面諮詢服務。而針對跨境客戶,在目前執行投資指示模式下,會從資訊方面作更多補充工作,隨後客戶可以手機銀行下單投資。

 中銀香港(2388)昨日首位成功開通「北向通」服務的客戶劉先生,持有中國銀行(3988)深圳市分行的I類帳戶,亦已開通手機銀行。劉先生表示,一直有留意內地有很多收益不錯的理財產品,然而卻無投資渠道。跨境理財通讓他可投資於內地的理財產品,有更多人民幣產品的選擇,因此在開通首日即親臨分行開通相關帳戶。中銀方面透露,開戶過程在20分鐘內完成。

 ●恒生收逾千客戶查詢

 同日,本港多間銀行「跨境理財通」產品也正式投入服務。恒生銀行(011)表示,恒生客戶對「跨境理財通」反應熱烈。恒生在香港和內地已累計收到逾千名客戶表示對「跨境理財通」的「南向通」或「北向通」服務感興趣。

 恒生銀行執行董事兼財富管理及個人銀行業務主管關穎嫺表示,恒生為「南向通」客戶提供超過140種低風險至中風險的非複雜理財產品,包括存款、基金及債券類投資產品;為「北向通」客戶提供多種覆蓋不同資產類別的基金選擇。

 滙豐香港財富管理及個人銀行業務主管伍楊玉如表示,該行推出超過100隻理財產品,均屬中低風險類型,預計客戶對「南向通」的需求將稍高於「北向通」,因客戶財富管理有全球化配置需求。該行今年將增聘1000名員工支援相關業務。

 ●多間港銀與內地夥伴銀行合作

 根據金管局規定,投資專戶與匯款專戶須一對一配對和綁定。渣打銀行公告指,已成功為大灣區客戶提供服務。工銀亞洲及工行亦表示完成首筆「南向通」、「北向通」交易。建行亞洲表示,看好理財通市場需求和前景。金管局榜單上的其他銀行尋求與內地夥伴銀行合作,花旗夥拍廣發銀行,華僑永亨銀行夥平安銀行,星展(香港)與郵儲銀行(1658)展開合作。

 香港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接受訪問時說,「跨境理財通」的產品風險較股票低,回報率比香港本地的人民幣存款要高。另外,開展「跨境理財通」會幫助銀行業務,肯定受到銀行業歡迎。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認為,「跨境理財通」不會對「滬港通」構成威脅,因為本質上客路不同。


責任編輯:楊眉 跨境理財通首日運作暢順  大灣區居民爭飲「頭啖湯」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