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構建生機盎然的離岸人民幣生態系統

【商報時評】構建生機盎然的離岸人民幣生態系統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1-10-22 00:38:12 來源:香港商報網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21日)出席2021金融街論壇年會時稱,過去數年,香港與內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措施相繼推出,例如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和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安排等,深受國際投資者歡迎;而最近推出的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和債券通「南向通」,以及深圳市政府在香港發行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更是豐富了香港市場人民幣計價的金融產品。在很大程度上,上述舉措反映香港人民幣業務經歷從無到有、從單一到多元、從簡單到豐富的躍進,正強有力地構建生機盎然的離岸人民幣生態系統,香港、內地以至國際投資者均可獲益。

    客觀而言,香港可謂得天獨厚、早先機:除了擁有法治化、市場化、國際化營商環境,還具備與國際接軌的監管制度,是連接國際資本和內地資本的雙向管道。目前,香港已是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處理全球約75%離岸人民幣結算業務,而香港離岸人民幣存款逾8000億元,佔全球離岸人民幣存款約六成,可見規模和影響之大。

    一般相信,不出十年八載,中國GDP便會超越美國,惟目前人民幣國際化程度,明顯與中國經濟規模不相稱,證明人民幣國際化還是長路漫漫。中央對香港一直充滿期許,「十四五」規劃綱要就明言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中心樞紐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可以說,人民幣國際化是國家所需,而香港則正可貢獻所長。

    事實上,在香港所屬的大灣區,人民幣跨境業務已取得可觀進展。人民銀行數據便顯示,2020年大灣區內人民幣支付超越美元,成為第一大跨境結算貨幣,而在深港兩地跨境本外幣收支中,人民幣佔比更是超過五成。尤為難得的是,有關當局不安於現狀,而是力求革新。正如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表明,希望透過政策引導、產品多元化和優化基建等方面,提升香港的人民幣生態圈,包括考慮推動在港股通下,讓內地投資者以人民幣計價投資港股,避免因要將人民幣匯兌成港元而產生的不確定性和不便捷性。

    值得關注的是,兩地還特別強調管監的問題。人民銀行與香港金管局昨就簽署了《關於在粵港澳大灣區開展金融科技創新監管合作的諒解備忘錄》,將人行金融科技創新監管工具,與金管局金融科技監管沙盒進行聯網對接,此舉將有助提升大灣區金融服務質效,亦有助建構安全的離岸人民幣生態。

    在未來的日子,香港除應把握大灣區先行先試的契機,逐步擴大大灣區人民幣跨境使用的規模和範圍,還應把握國際企業希望降低匯率風險、拓闊融資渠道的迫切需求,在鞏固自身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的同時,謀求進一步深化人民幣業務。只要生機勃勃的離岸人民幣生態系統構建起來,不單香港可以進一步發展為國際投資者配置人民幣資產的重要平台,為香港金融市場和投資者帶來全新發展機遇,同時也可促進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從而形成良性循環和多贏格局。

    香港商報評論員 林松年

責任編輯:謝燁挺 【商報時評】構建生機盎然的離岸人民幣生態系統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