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張桂梅被寫進《中華人民共和國簡史》!網友刷屏:她值得!

張桂梅被寫進《中華人民共和國簡史》!網友刷屏:她值得!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10-22 14:18:35 來源:人民日報

1634883301364563.jpeg

 10月21日,網友發現張桂梅老師被寫進《中華人民共和國簡史》(最新版)。

1634883384343685.jpeg

1634883398622453.jpeg

 網友3字留言刷屏:她值得!

QQ截圖20211022142013.jpg

QQ截圖20211022142022.jpg

 雲南麗江華坪女子高級中學校長張桂梅,讓累計2000多名女孩走出大山,改變命運。一起來看張桂梅老師講述的一段家訪經歷。我們向張老師致敬,也向千千萬萬為學生無私奉獻的教師致敬。

 張桂梅講述:

 我們所做的一切

 就是給學生溫暖和希望

 一次月假,我家訪到船房鄉,學生家在山頂上,通往山頂的路只有一條羊腸小道。我和隨行老師不得不打電話向鄉政府求助,鄉政府很快給我們找來一輛摩托,摩托司機剛巧是我在民中教過的學生。

 看到我時,學生很高興,但也異常堅決地阻止我上山。他說,「張老師,我去把她家家長接下來,你問問他們情況就行了,你就不要上去了。」我堅決拒絕了,「我已經到山腳了,難道離山頂還很遠嗎?」學生說:「遠倒是不遠了,可是很危險。」我不解地說:「他們都能住在山上,我只是上山而已,都到這兒了,我是一定要上去的。」學生見勸不了我,非常為難地說:「那你一定要緊緊抓住我……」

 當摩托艱難地行駛在山路上時,我才明白他為什麼阻止我上來。這條小路異常狹窄,身邊緊臨的是陡峭的石壁,腳下是深深的懸崖,因為長時間下雨,可能出山的人比較少,路面完全被瘋長的雜草掩蓋住,哪兒有坑哪兒有窪完全看不出,只有摩托車輪子落下彈起才知道路面的凹凸不平。而緊臨的石壁因為雨水的原因,不停有石頭泥土滾下來。我緊張得無以復加,想閉上眼睛假裝自己很安全,眼睛卻完全不聽使喚,心裏慌亂得無法思想……

 就在這樣極端的恐懼和狼狽中,好不容易到了山頂,女孩和她媽媽老早就站在細雨中等着我們。可是我一雙腳一雙手都是僵硬的,根本下不了摩托,最後是摩托車司機和孩子的媽媽把全身僵硬的我抬了下來。

1634883500573545.jpeg

 張桂梅在家訪途中(資料圖)

 回到學校後,我心裏一直無法平靜下來。本以為放三天的月假,讓孩子們回到家小聚一下,也許是繁忙學習後的一種幸福,哪知道路上竟然隱藏着這麼多危險。我決定將月假取消,整個學期孩子們都住在學校,每周日下午放三個小時的假可以出去洗澡、逛街。

 剛開始,有些老師不理解,我給他們解釋之後,再也沒有任何異議,而且老師們的變化也非常巨大。每當有學生生病,不管是白天還是深夜,不管是不是自己教的學生,老師們都會毫不猶豫地自己掏錢送她們去醫院看病。學生要輸液,老師們輪流守在病床邊,有時遇見病情複雜的,老師就在急診科的過道裏通宵守候;有的老師還堅持每個月從工資中拿出300到500元錢來為困難學生治病或做生活補貼……

 我一直在想,我們所做的一切,也許就如冬天的陽光,在一些人倍感寒冷時給她們帶來了溫暖和希望。而以後,那些因為上了大學,徹底改變了人生的女孩子,也將會像陽光一樣,溫暖她們曾經寒冷的家。冬天終會過去,她們一起迎來的終究會是春暖花開。

責任編輯:朱劍明 張桂梅被寫進《中華人民共和國簡史》!網友刷屏:她值得!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