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指政府內部有討論教師是否需宣誓 楊潤雄:適時公布安排

指政府內部有討論教師是否需宣誓 楊潤雄:適時公布安排

責任編輯:蔣璐 2021-10-23 11:47:28 來源:香港商報網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24日)在一個電台節目透露,政府內部有討論教師是否需要宣誓及宣誓形式,惟學校內的社工、言語治療師等,日常亦有機會接觸到學生,因此宣誓安排要由政府整體考慮,涉及不同部門統籌,需要做研究,政府會在適當時候公布安排。

    教育局宣布,2022/23學年起,所有資助中小學的新入職或轉職教師,須通過《基本法》測試。楊潤雄指出,有關《基本法》教育和國民教育內容已經融入不同學科中,當局期望在今年底及明年初,安排一至兩次基本法測試,配合學校明年4月至5月的招聘工作。他說,公務員招聘的基本法測試實行多時,相信有關測試對教師並不困難。楊潤雄表示,教師在教學中會觸及特區憲制地位、特區與國家關係等議題,認識基本法對教學非常重要。楊潤雄指,日後亦會考慮跟隨公務員事務局的做法,把《香港國安法》納入考核範圍。(資料圖)

    另外,教育局要求中小學自明年元旦起,上課日及特別日子要升掛國旗,楊潤雄表示,目前有7間津貼學校未能安排每日升掛國旗,其中2間在過年後可以解決,另外5間則可能需要購置流動式旗桿。楊潤雄強調,法例精神是希望學生學會尊重國旗國徽,學校在升旗時會盡量做到合乎標準,若過程有少少出錯不完美,亦可接受。楊潤雄指,學校升掛國旗和舉行升旗禮並不困難,局方會檢視旗桿等硬件是否足夠。

    在學校申請恢復全日面授課方面,楊潤雄透露,全港已有200間學校符合師生接種新冠疫苗要求,申請全日復課,當中約3/4是申請個別年級恢復全日面授,約2/4則申請全校全日面授。他說,教師的疫苗接種率已超過9成,學生群組接種率亦越來越高,政府專家正研究降低不同疫苗接種年齡,希望學校和社會都盡快回復正常運作。他強調,政府會致力在防疫控疫和市民回復正常生活之間取得平衡。

    楊潤雄還表示,近年適齡學童減少,過去兩年受社會事件和疫情影響,本港生育率更低,相信幾年後入學人數將會更少。政府首要確保學生有理想的學習環境,包括學校人數是否足以做到選科、分班和舉辦群體活動,若有學校做不到或需要退場,或者和其他學校整合。

    楊潤雄指,局方會以學生利益行先,若教師職位因而減少,政府會檢視他們能否出任其他職位,或在他們離開學界後提供幫助。政府會考慮資源分配問題,作出平衡取捨,會盡量為學生提供穩定的學習環境,亦令教師能夠安心工作。

責任編輯:蔣璐 指政府內部有討論教師是否需宣誓 楊潤雄:適時公布安排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