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林鄭冀將來有更多女性在政府擔當領導角色

林鄭冀將來有更多女性在政府擔當領導角色

責任編輯:蔣璐 2021-10-23 15:51:10 來源:香港商報網

    由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主辦的第二屆「巾幗建新力論壇」今日(23日)開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視像致辭時表示,截至今年6月,在政府設立的諮詢架構及法定組織中,女性成員的比例達35%,在本屆政府任期內,有首名終審法院女性法官、首名港交所女主席和女性海關關長,期望將來有更多女性在政府中擔當領導角色。

    林鄭指,現時本港婦女勞動人口已達到5成,女性亦佔據37%的管理層職位。而政府一向關心女性事務並以多項政策協助女性就業,包括將法定產假由10周增加至14周、加強托兒服務,以及修訂《性別歧視條例》,保障女性免因餵哺母乳而受到騷擾和歧視。

    林鄭說,樂見在她任內有更多女性參與公共事務,政府諮詢架構及法定機構的女性成員比率,在今年6月已升至35%,達致早年定下的目標。她在任內亦委任了首位女性終審法院法官、首位女性港交所主席,日前中央亦委任了首位女性海關關長。她強調,當局會繼續致力讓女性聲音獲聆聽。

    盧新寧:女性問題解決好 港問題就解決了一半

    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致辭時表示,從香港自身發展的角度,女性是一種至關重要的力量,今日香港已由亂及治,進入一個新的歷史階段,未來發展有機遇亦有挑戰,急需社會各界共同努力。香港女性有408萬,佔人口總數的54.4%,超過了半邊天,可以說女性問題解決好了,香港的問題就解決了一半,女性的作用發揮好了,香港的發展也就增加至少一半的動力。

    盧新寧提到,前段時間有幸接觸及了解香港婦協和港島的基層婦女的工作,當中看到了女性在促進社會和諧、推動經濟發展、增進國際交流等方面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她認為,正在由治及興的香港,要書寫共建共榮的國際都會新篇章,離不開難能可貴的女性力量。

    盧新寧說,男女平等是中國的基本國策,中央政府關心香港的未來,也關心香港婦女的發展。今年完善選舉制度,首次在選委會界別分組中明確設立了15個婦女界專題議席,讓女性聲音在特區管制架構中更加強勁,充分體現了中央對香港婦女的期望和信任。相信有中央政府的關心,有特區政府的努力,有社會各界的支持,曾經創造過輝煌歷史的香港,女性一定能夠為自身發展開拓新空間,為香港未來尋找新可能,為人類進步增添新光彩。

    劉光源冀香港婦女繼續發揚「半邊天」擔當意識

    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劉光源致辭時表示,在2019年「修例風波」中,「港獨」和反中亂港分子與外部干預勢力勾結,衝擊香港穩定發展和國際地位。包括香港婦協在內的各界愛國愛港婦女,始終同中央堅定站在一起,成為香港忠誠的守護者、建設者,為香港社會注入正能量。

    劉光源指出,在中央領導下,香港特區首位女性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帶領香港特區政府沉著應對「修例風波」、新冠疫情和外部環境變化帶來的多重嚴重衝擊,維護社會秩序、防控疫情、舒緩民困、恢復經濟,充分展現女性力量和巾幗氣概;2019年9月,何超瓊主席和伍淑清博士挺身而出,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大會上直斥暴力、戳穿謊言,令人敬佩。

    劉光源強調,要解決香港問題、促進發展,必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落實中央對港的全面管治權。中國夢是國家夢、民族夢,也是每個中國人、每個香港婦女的夢。在香港開展長治久安的新篇章之際,希望香港婦女同胞繼續發揮自身優勢,發揚「半邊天」擔當意識,以主人公精神積極投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改革開放發展大局,在國際上講好中國故事、香港故事和「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故事,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施展才華,建功立業。

    何超瓊:完善選制切實把婦女聲音帶進政府管治架構

    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主席何超瓊致辭時表示,在中央和特區政府的帶領下,香港落實了香港國安法,讓香港由亂轉治;完善了選舉制度,擴大了各階層的代表性,切實地把婦女聲音帶進了特區政府的管治架構當中。如此種種,為香港迎來了新的開始、新的篇章。

    何超瓊說,希望論壇從香港作為粵港澳大灣區重要戰略樞紐的定位出發,顯示婦女的團結、靈活、包容、堅韌的一面,讓大家可以看到全球的巾幗翹楚是如何在各個行業領域上,憑着她們上善若水的特質,寫下不平凡的一頁,以及如何發揮軟實力,促進社會共融、構建和諧世界。

    何超瓊強調,香港婦協婦協將繼續作好橋樑角色,發揮香港優勢,為青年們和婦女們搭建平台,促進他們投入大灣區的建設,切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頂圖:林鄭月娥表示,樂見在她任內有更多女性參與公共事務。大公文匯全媒體

責任編輯:蔣璐 林鄭冀將來有更多女性在政府擔當領導角色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