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首2針打科興者可轉復星 專家倡3高危群組打第3針

首2針打科興者可轉復星 專家倡3高危群組打第3針

責任編輯:黃麗盈 2021-10-27 20:22:54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27日新增5宗輸入個案,至今累計共12335宗。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轄下科學委員會27日開會,會後建議3類高危群組人士接種第3針新冠疫苗,包括免疫系統失調的人士、60歲以上的長者,以及高曝露群組;曾確診的康復者則可與醫生商討是否要接種多1劑疫苗。會議上亦建議維持接種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相隔14天。

 免疫系統失調等3類人士優先

 衛生防護中心轄下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和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27日舉行聯席會議,會後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主席許樹昌表示,建議特定群組人士接種第3針加強劑新冠疫苗,當中分有三類人士,包括免疫系統失調的人士,特別是患活躍癌症並要接受化療或電療的病人、曾接受器官移植的人士、愛滋病患者,或因風濕或其他病而要服藥抑制免疫系統的人士等,委員會建議第2和第3針疫苗的接種時間要相隔最少4星期;若首2針接種科興,可考慮第3針轉打復星。

 而60歲以上的長者,以及高暴露群組,包括醫護人員、跨境司機、機場工作人員、酒店員工、長期病患者,以及安老院舍員工等均屬於優先接種第3針加強劑的群組。許樹昌指,他們不屬於免疫系統失調者,可在接種第2針後6個月才打第3針;首2針打科興的話,同樣可以考慮轉打復星,而首2針打復星的市民則不建議轉打科興。至於曾確診感染新冠病毒的康復者,亦可以個別與醫生商討,是否有需要接種多1劑疫苗。

 7新冠疫苗接種突破900萬劑

 另外,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27日到訪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和將軍澳醫院的新冠疫苗接種站,並視察為醫管局員工和市民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的服務。她表示,接種流感疫苗與新冠疫苗同樣重要,呼籲在社區安老及居於院舍的長者更應盡快接種兩種疫苗,以建立雙重保護。

 根據衛生防護中心公告,新增個案患者為3女2男(10至77歲),分別由巴基斯坦、美國抵港,除一名10歲女童外,全部已經接種2劑新冠疫苗;當中2宗涉及變異病毒株的感染,1宗的病毒量不足以進行變異病毒株檢測,其餘2宗的變異病毒株檢測結果待定。

 其中一名54歲男病人,居於愉景灣海澄湖畔二段閒澄閣(H2座),是貨機機組人員,已打2劑復星疫苗,10月25日經航班CX075返抵香港,在機場採樣檢測結果呈陽性,他於潛伏期在港曾居住和到訪的地點已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暫停部分阿聯酋航空客機着陸

 鑑於阿聯酋航空營運於10月25日由阿聯酋迪拜和泰國曼谷飛抵香港的航班EK384有3名乘客確診,衛生署遂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第599H章,禁止阿聯酋航空營運的客機在10月27日至11月9日從迪拜和曼谷着陸香港。

 此外,政府27日宣布,將刊憲延續限聚令、口罩令等現行社交距離措施的有效期14天,直至11月10日為止。食物及衛生局發言人表示,全球疫情持續嚴峻,並要為日後恢復與內地通關或跨境出行創造有利條件,因此有必要維持現行社交距離措施。此外,自27日起,政府收緊確診個案的出院安排,符合出院準則的新冠確診病人須在出院後接受14天的隔離和健康狀況監測。

 至於本港已接種新冠疫苗超過900萬劑,其中逾460萬人接種首劑疫苗。(記者何加祺)

責任編輯:黃麗盈 首2針打科興者可轉復星 專家倡3高危群組打第3針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