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抗疫再努力 通關早促成

【商報時評】抗疫再努力 通關早促成

責任編輯:蔣璐 2021-11-05 00:20:0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通關終於漸露曙光!國務院港澳辦昨日發出新聞稿,表明中央有關部門一直就通關問題與香港特區政府保持密切溝通,推動兩地防控措施有效銜接,並讚揚香港在疫情防控上取得積極成效,實現動態「清零」目標;而兩地防疫專家近日再次舉行會議後, 「取得了許多共識」,雙方正相向而行,恢復通關的工作正有序推進。港澳辦發言人傳出的權威信息,反映中央對港人的真正關心關顧,對特區政府的高度信任和抗疫成績的充分肯定。最近兩年內地和香港人員交流因疫情而明顯收縮,嚴重影響經濟民生和市民的基本生活,這種狀況有望逐步得到改善。

    中央十分關心香港疫情,一直全力支持香港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尤其重視香港市民對早日恢復通關的熱切期盼。正是在中央支持下,特區政府與內地專家一直保持密切聯繫,繼9月26 日舉行對接會議並交換意見後,再於11 月2 日舉行了視像交流會議。這對推進盡快舉行第二次兩地對接會議、最終達致全面通關發揮正面作用。

    確實,過去一段時間,香港抗疫防疫安排存有漏洞,造成對兩地恢復通關難有信心保障。這些漏洞包括豁免檢疫人士過於寬泛,出院條件過寬,追蹤能力不強等。又曾發生容許影星妮歌潔曼免檢疫來港拍戲,甚至發生過抵港外籍男子逃離檢疫酒店事件,以及酒店隔離管理不嚴格等引爭議個案。種種「甩漏」反映香港防疫確有不足,難免會影響兩地恢復正常通關。

    港府主動堵塞漏洞,讓大家安心,自然是通關的必要條件。幸而在特區政府持續努力下,加上市民配合,香港在抗疫防疫方面越做越好,已實現動態清零目標。現在又嚴守「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原則,不斷調整策略,多管齊下,不斷完善防疫網。包括增加高危群組檢測頻率、擴大強制使用「安心出行」範圍、全面收緊檢疫安排、啟動免費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計劃,以及考慮在香港國際機場分隔內地和外國航班旅客,防止交叉感染等。這些舉措有助鞏固抗疫成果,自然亦有利確保與內地通關後,不會對內地疫情防控帶來不必要的隱患,無疑是穩妥和負責任的做法。

    近有消息稱,港人有望於下月中旬開始,無須隔離便可入境內地,前提是每日設有配額、使用健康碼,以及最初僅限制在廣東省內活動。雖然這並不等同全面恢復通關,但如果報道屬實,畢竟是朝着通關方向邁進一大步。特區政府昨發出新聞稿,對中央一直對香港防疫抗疫工作的支持和關心,以及對中央迅速回應特區政府並組織各相關單位作視像交流,表示由衷感激;又表明特區政府會繼續以「清零」為目標、堅守「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防控策略,根據聯防聯控原則繼續加強和貫徹落實各項防疫抗疫措施,確保「通關」不會對內地疫情防控帶來額外風險。只要特區政府、市民與內地相向而行,再接再厲,就可為逐步恢復通關創造有利條件。希望特區政府講到做到,再努力,再加勁,全體市民也再配合,把防疫抗疫做得更好,共同促成早日與內地通關。(香港商報評論員 林松年)

責任編輯:蔣璐 【商報時評】抗疫再努力 通關早促成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