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財經觀察】中國面臨輸入性通脹壓力

【財經觀察】中國面臨輸入性通脹壓力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11-10 15:08:20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國家統計局10日公布數據顯示,10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1.5%,環比上漲0.7%。今年前10個月平均,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比上年同期上漲0.7%。市場人士分析,這意味着內地完成今年全年物價控制目標已經沒有懸念。

 完成全年物價目標無懸念

 今年前10個月,內地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從負0.3%起步,反覆上揚,到10月彈升到1.5%,與去年年底相比,今年前10個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累計已經上漲1.7個百分點,已經形成反覆上揚的慣性。

 而今年後兩個月,內地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還可能繼續走高,一是慣性使然,年底還可能出現翹尾走勢;二是去年後兩個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基數非常低,去年11月內地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為負0.6%,環比上個月暴跌1.1個百分點。而去年12月內地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反彈到0.2%,環比彈升了0.8個百分點。僅僅就基數因素分析,今年11月內地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漲幅很有可能會向2%發起挑戰,突破2%將是大概率的事情。而今年12月內地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會有所回軟,但是仍然可能會在2%附近波動。

 鑒於今年前10個月平均,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比上年同期上漲0.7%,加上今年後兩個月內地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走勢,市場人士預計今年全年內地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漲幅有望控制在1%左右,這與今年3月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2021年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目標,有很大的距離,這也就意味着內地完成今年全年3%左右的物價控制目標,已經毫無疑問。

 原材料和能源價格暴漲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當前中國的物價相對穩定,通常而言,如果通脹率低於2%,可以視為是溫和的通脹。這是一個國家經濟發展處於比較健康狀態的重要指標。近年來,中國糧食生產連年豐收,農產品供應有保障,生豬產能基本恢復,有利於物價保持穩定。

 中國通脹率並不高,但中國面臨着較為嚴重的輸入性通脹壓力。當前中國面臨着歷史上最高的PPI水平。10月份,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同比上漲13.5%,環比上漲2.5%,當月值達到了135,已經超過了2008年8月110.1的高點。從數據看,中國當前的PPI指數已經處於近20年來的最高水平。過去一年半以來,美聯儲不斷放水,是全球原材料和能源價格暴漲的重要推手,這給中國带來了非常嚴重的輸入性通脹壓力。其重要表現在中國製造業原材料價格暴漲的趨勢難以得到有效抑制,因而導致中國的PPI不斷攀升。

 10月份,受國際輸入性因素疊加國內主要能源和原材料供應偏緊影響,PPI漲幅有所擴大。數據顯示,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中,生產資料價格上漲17.9%,影響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總水平上漲約13.36個百分點。而製造業原材料價格暴漲的趨勢仍然難以抑制,PPI漲幅擴大趨勢還難以扭轉。(王長久)

責任編輯:程向明 【財經觀察】中國面臨輸入性通脹壓力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