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收藏「琪」觀】三友相伴

【收藏「琪」觀】三友相伴

責任編輯:副刊 2021-11-10 19:09:11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啟功是當代著名學者、書畫家。他著作豐富,通古博今,作得一手好詩詞,同時又是古書畫鑒定家,尤精通碑帖之學。啟功先生擅作山水竹石,其畫作構圖嚴謹,手法生動,色彩鮮明,韻味悠長,極富傳統文人畫的意趣。  

啟功作品《三友圖》,水墨紙本,190×61cm。

 蘭乃花中君子,子曰:「芝蘭生於深林,不以無人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為窮困而改節。」(《孔子家語·在厄》)蘭花高潔,幽雅,無人自芳,象徵君子潔身自好,於無人處亦能堅持自身操守。

 竹子空心且有節,象徵恪守氣節;竹身挺拔直沖雲霄,象徵正直剛正、壯志淩雲;竹歷四時而常茂,經嚴寒而不凋,則象徵頑強和堅貞。竹,既是裝點庭前山後的綠意,又是文人墨客暢敘幽懷、陶冶情操的君子之友。

 啟功於此特大扇面作蘭竹二君子,寓意君子的高潔品格與不屈風骨,又佐以壽石相伴,共成三友。蘭竹高雅,象徵君子品格;壽石長生,象徵祥瑞。三友相伴,既是以蘭竹自比,暢敘君子之志,又以壽石自喻,祝願志趣長存。

《三友圖》局部,蕭暉榮題跋。

 蕭暉榮是啟功生前之忘年交,啟功於蕭教授亦師亦友,常一同探研藝事。蕭教授購得此「啟功先生妙墨神品」後非常歡喜,題長跋說明因由,並高度讚揚啟功先生的高超藝術造詣及高尚品德:「癸巳(2013年)歲秋,幸於京中『宣和鑒目 筆底龍蛇』中國古代書畫鑒定組五老作品,由先生家屬友情提供之專場中,投得此佳構,重金所得也。然能此特大扇面歸藏,如獲至寶,珍之甚也。晚生與啟老訂交於上世紀八十年代,先生之治學和為人堪稱德高望重,於書法藝術上造詣高超。而其精湛之鑒賞功力和終生深入對古文化之研究,不單為民族傳統優秀藝術之傳承弘揚貢獻良多,同時對其在繪畫藝術上得益非淺,自成大家。斯圖以水墨寫成,秀竹一枝,蘭叢飄逸,佐以奇石,極得清雅高格之態也,為時人所不能及也。圖中竹葉聚散自然,蘭蕙風姿颯颯,皆極具韻律之感,與壽石成為動之靜之對比。墨色濃淡有致,氣韻貫通,富有生意,動人也。奇石伴二君子,成三友之圖,乃人格高尚之象徵也,為啟老之寫照耳。」(文:蕭芬琪)

WhatsApp Image 2020-06-05 at 19.02.37.jpeg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責任編輯:副刊 【收藏「琪」觀】三友相伴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