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武聖關公威德絕非凡夫學者所能妄測

武聖關公威德絕非凡夫學者所能妄測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11-12 00:23:1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提起「關公文化」,首先必須明確它的核心內涵,即是「關公的人格魅力和道德操守,滌蕩乾坤的浩然正氣,與忠義仁勇的精神及對後世子孫的深遠影響和民俗信仰。」

 關公是歷史存在的真實人物,是正面的形象,被譽為「正義、誠信」的化身,他集多種美德於一身。深受普羅大眾的崇敬與愛戴,乃至建廟供養已是很普遍的文化現象。在中國古老文化理念上有「聖人」之說,關公自西元二二〇年就義後,屢受歷代帝王加封,至一六一四年被明朝皇帝封為武聖人,聖號「三界伏魔大帝神威遠震天尊關聖帝君」。可見關公這個歷史人物是經得起歷史驗證的,是沒有爭議,更不容置疑的,已成千古定案。若關帝在德能上有瑕疵,祂的聲威絕不可能貫通古今。因此,我們後輩理應以崇敬心和效法學習的心來弘揚其忠義精神!不該刻意找祂的缺點來作負面評論,嘩眾取寵,蹭熱度騙流量。這樣就會偏離「關公精神文化」的主軸,也會與關公文化思想內涵背道而馳。

 假使有人愛好文學歷史,喜歡談古論今而涉及三國人物,我們均表尊重。但若孤意指謫聖人,就請不要與「關公文化」這個神聖的團隊聯結在一起。「關公文化」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瑰寶,是聖潔且精純的,是不可侵犯的。因為它的核心人物是聖人,是民俗心目中的神佛!這乃有別於其他文化而獨立的殊勝文化領域。關公精神是偉大崇高神聖的,其德如高山仰止,絕不容褻瀆!這是歷經一千八百年來的定論。但凡有出言不遜,有意惡毒攻擊者,或侵損譭謗關公形象,乃至歪理邪說者。作為關公文化弘揚的正義志士,必會捍衛武聖的威嚴,維護關公文化這片淨土,挺身而出勇於發聲的提出正面反駁。言論若與評判學者有相互牴觸,這絕非人身攻擊,只是闡明我們的觀點,修正指出其錯謬之處,引歸正確的知見方向,免其誤導世人,這是我們的初衷,還望讀者明鑒。

 當今有一些以關公或三國文化學者自居的人士,他們著書立說,開壇講學,並不是以弘揚關公精神為出發點。而是研究、評判,且專門以《三國志》偏頗來論關公,其中不乏有品評關公有何缺點,有何不足等語言,甚至質疑關公成聖的德行,標新立異,毫無敬畏,信馬由韁的大放厥詞。渾然不知自己是一介平庸之人,在揣度聖人的境界。此非愚即狂之輩,最後必然會被仁者所不恥,貽笑大方,終被後世所唾棄。

 今舉某前大學教授,曾在「百家講壇」胡言亂語,說關公不夠聖人。請問您有什麼資格這麼說。關公被稱為聖人,是經過無數仁人志士,歷朝歷代帝王將相,廣大民眾公推的,是莊嚴隆重的歷史定論,且列為國家祀典。而您只不過一個小小的後輩,竟然如此說,請問您的聖人標準是什麼?難道不怕千夫所指,遺臭萬年嗎?在一次媒體訪談中有人問此學者,如果年輕人盲目崇拜您,被您「品三國」的一家之言所誤導,您有沒有責任啊!他笑說:既然是盲目我還負責什麼?可見他對治學多麼不嚴肅,說話多輕率,毫無師德師風!

 另有某位號稱資深學者,竟然給關公寫《傳》,文章皆直呼關公名諱,顯然沒有恭敬心,書中滿篇個人見解,如評關公戰略思想不高和性格有缺陷等不敬之詞,全部站在自身的立場,用淺陋的思維,井底之蛙的目光,以幾乎下結論的語言給關公做定位。請問您是誰,是誰賦予您的使命來對古聖先賢品頭論足!您是博古通今的文化泰斗嗎?還是道德高尚的楷模或明心見性的智者呢?應該都不是!且遙不可及!那麼,以您這個身份水平來評價關公合適嗎?再請問關公是普通的歷史人物嗎?若是一般的武將,能被萬世景仰和三教共尊,公推為聖人嗎?且思想能成為當今主流和正能量的民族精神嗎?

 那麼問題出在哪裏?一是您高估自己的學識,二是低估關公的人格與聖格,乃至您不了解奧妙的神格與佛格。所以,才敢著書立說,且信誓旦旦的發表評判言論。當然我們並不認為您懷有什麼惡念,或有意侵犯關公威德,而只是從學問上進行研究,這點可以理解。但最好還是要以嚴謹、客觀、深入、謙下的態度來考證會比較公允準確。正如忠義人才培育學院院長黃國彰老師,在前文《關帝文化遍布全球五大洲之奧秘》敘述的,關公逝世時,只不過一位亭侯武將,卻能受歷代帝王屢屢加封,由侯而公而王而帝而大帝,再入聖稱佛。並受三教百業共尊,信仰更遍布全球五大洲,如此熱烈崇拜,可謂中國聖哲第一人。這樣的威儀成果,若沒有至高至上的聖德是不可能辦到的。由此推知,關帝聖德必定有許多是後世所不能理解的。因而,我們殷切的期盼,學者發表高論一定要謹慎公正,以免誤己誤人,而且那些負面的言論對社會與未來皆無任何助益。(待續下星期五)

 忠義人才培育學院客座教授  劉藝

責任編輯:羅維維 武聖關公威德絕非凡夫學者所能妄測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