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學研集】市民應積極參與共建優質民主

【學研集】市民應積極參與共建優質民主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1-11-14 23:43:23 來源:香港商報

 立法會選舉的提名期已於11月12日結束,累計有154人報名,競逐90個席位,首次出現所有議席都有競爭的競選局面。在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下,這次選舉吸引社會各階層的精英和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參選,參選人呈現多元化、精英化的特點。從這次立法會選舉提名期的實際情況看,更能看出新的選舉制度有利於實踐優質民主,有利於更好地改善民生,更好地保障人權,這是香港之幸,也是真正走向良政善治的開始。而優質民主的建設也需要多數人的參與,市民大眾應積極參與投票,共同推動香港走向優質民主。

 選舉具競爭性

 這次立法會選舉共有154人報名參選,90個議席全部都出現競爭,其中選委會40個席位有51人競爭;功能界別30個席位,有68人參選,每個界別都出現多於議席數的參選者,其中競爭最激烈的是醫療衛生界有6人競爭1個席位,教育界則有5人競爭1個席位;10個地區選區共有20個席位,共有35人參選,戰況最激烈的九龍東有5人參選,港島東、新界北及新界東北各有4人參選,其餘各區都有3人參選。從參選人數看,這次選舉的競爭性是無可置疑的。

 從參選人個人背景分析,亦出現前所未見的多元參選的特點。參選者中既有在知識和學術領域獨當一面的大學校長、學者,以及擁有多年社會和企業管理經驗的商界、政界精英,以及各行各業各專業領域的精英階層,也有來自社會基層的小職員、小企業經營者;既有熟悉國情能溝通香港與內地的政商界精英,也有熟悉國際情況,有助於香港參與國際競爭的人選;既有經驗豐富的資深參政者,也有年輕有衝勁具有創新力的新一代挑戰者;既有傳統政黨支持的參政人選,也有單打獨鬥自行參選的獨立人士。總的來說,參選者面貌多元,充分體現了均衡參與的特點。

 從立法會選舉提名期觀察新的選舉制度,確實能看到新的選舉制度更科學、更合理,更有利於推進香港政治走向優質民主。民主是全人類都追求的價值,關鍵在於實踐上怎樣才能讓市民真正享受到民主。香港過去一段很長的時期,存在盲目追求西方式民主的迷思,但是,從過去的實踐可以看到,在香港的管治尚未健全、未能準確落實「一國兩制」下的憲政秩序的情況下,盲目追求西方式民主,帶給香港社會的並不是真正的民主,而是社會分化、惡鬥,導致社會失序,經濟失衡,管治失效的危機,選舉制度被扭曲為爭奪權力的工具,市民並不能真正享受到民主,民意未能真正在社會治理佔有主導地位。

 新的選舉制度確立了「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將破壞民主實踐的反中亂港勢力排除在外,讓選舉變成賢能之士的君子之爭,比拼的是參選者對社會民情的了解、把握能力,對香港社會、經濟、民生發展方向的真知灼見,對解決市民所關注的各種問題的能力,以及團結社會各界,凝聚社會力量的政治影響力。將民主選舉真正地變為比拼實力的良性競爭。

 多元選舉反映真實民意

 新的選舉制度將立法會議席分為三大板塊也更顯科學性、合理性,成功的社會治理應該由社會各階層、各領域均衡參與,共同治理,並非只是簡單地鬥人多。西方一些國家的兩黨制存在的弊端,近年愈來愈凸顯出來,兩黨或兩派的競選,容易導致政治惡鬥,互相仇視,在選舉中勝出的一方壓制敗選的另一方,而敗選的一方則不斷地破壞、搗亂,阻止施政,這根本不是民主,而是黨爭。香港新的選舉制度本身就是打破二元對立的多元參與式選舉,更能反映社會的真實民意,是更優質的民主。

 對於這次立法會選舉,社會也存在一些偏頗的觀點,比如,有意見認為,這次選舉的競爭是刻意而為,這顯然不符合事實。新的選制吸引了更多人參選,這是事實,而且其中大部分是新人新面孔,可見新選制得到更多人的認同,這是選舉競爭性提高的主要原因。

 優質民主的建設,不僅要有良好的制度,同時也需要大多數市民的積極參與。立法會選舉的提名期已經結束,競選期隨即會展開,市民大眾不能辜負新的選舉制度為香港創造優質民主,讓市民大眾享受真實民主的苦心,應積極參與投票,將真正能貼近民心、代表民意,既有高尚品格,又有超群能力的人,選入立法會。

 學研社成員 文武

責任編輯:謝燁挺 【學研集】市民應積極參與共建優質民主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