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 | 北交所開市首日成交95.73億元 10隻新股全線暴漲

有片 | 北交所開市首日成交95.73億元 10隻新股全線暴漲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11-15 15:49:2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11月15日9時30分許,北京證券交易所鳴鐘開市。

 鐘聲響起,北交所揭牌暨開市儀式現場的電子屏幕上旋即出現首批上市公司股票信息,並不斷閃爍更新。

 據了解,首批上市公司共81家,涵蓋25個國民經濟大類行業,大部分屬於行業細分領域的排頭兵,充分體現了北交所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的市場定位。

 北交所首批亮相的81股中僅14股低開,10隻新股全部觸發二次臨停。N同心高開超500%居首,N同心股價較開盤價漲超60%,漲幅逾500%,觸發二次臨停。

   不過,就在新股全員二次臨停後,股價漲幅逐漸趨緩。

 截至下午3點收盤,北交所81家上市公司中19家股價上漲,59家股價下跌,81隻北交所股票合計成交95.73億元;首日掛牌交易的10隻新股行情火爆,同心傳動漲493.67%,大地電氣漲261.75%,志晟信息漲238.97%,晶賽科技漲208.57%。截至收盤,10隻新股平均較發行價上漲199.80%。

QQ截圖20211115100743.jpg

QQ截圖20211115100803.jpg

   一大早,幾十家媒體同行和多位北京市民聚集在北交所對面的空地,由於無法進入北交所現場採訪和觀看,大家只能遠遠隔着馬路等待拍攝這一重要時刻。  記者 張麗娟

 易會滿:

   推進契合中小企特點的制度創新

 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今日在開市儀式上表示,希望北交所牢記初心使命,堅持錯位發展、突出特色,以試點注制為基礎,紮實推進契合中小企業特點的制度創新。

 易會滿稱,北交所揭牌開市,這是中國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的又一重要標誌性事件。設立北交所,對於進一步健全多層次資本市場,加快完善中小企業金融支持體系,推動創新驅動發展和經濟轉型升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易會滿稱,今天北交所正式揭牌開市,這是繼去年7月正式推出精選層後深化新三板改革、促進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的又一重大創新舉措;也是新三板市場運營八年多來,積極探索具有中國特色資本市場普惠金融之路的新起點。

 易會滿表示,證監會將堅持「建制度、不干預、零容忍」,持續深化新三板改革,努力辦好北交所,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

 他還希望北交所推動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維護市場「三公」秩序和平穩運行,切實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加強與新三板創新層、基礎層的有機聯動,深化與滬深交易所、區域性股權市場協調發展,共同營造多層次資本市場發展的良好生態。

 北交所董事長:

 將在四方面探索創新融資方式、交易產品

 北交所董事長徐明今日在開市儀式上表示,北交所將緊緊圍繞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這個宏偉目標,積極探索建立適應中小企業創新發展的政策體系、制度體系、服務體系,並在四個方面持續努力。

 徐明指出,一是更加包容。讓創新型中小企業來得更便捷、更順暢,擴大服務覆蓋面。

 二是更加精準。聚焦創新型中小企業在融資、人才引進、資源整合等方面的痛點難點,優化針對性制度安排,提升企業獲得感。

 三是更加創新。在遵循交易所建設一般規律的基礎上,積極探索融資方式、交易產品和工具創新,便利投融資對接。

 四是更具活力。匯聚各方政策、拓寬市場範圍、挖掘市場深度、引入多元資金、培育特色中介、完善投資者適當性管理,為創新型中小企業更好更快發展營造良好市場環境,為投資者及市場各方創造出積極向上的市場文化。

 徐明表示,新三板八年多來,尤其是在2019年以來全面深化改革的探索中,服務定位聚焦中小企業、市場結構層次遞進、融資交易靈活多元,初步形成了市場特色,奠定了深化新三板改革、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的堅實基礎。

 「北京證券交易所的生命力在於特色。形成特色的關鍵,是在多層次資本市場框架下,準確把握市場定位,不斷提升市場與創新型中小企業的契合度和適配性。」徐明說。

 逾200萬投資者預約開通投資權限

 數據顯示,截至11月12日,已有超210萬戶投資者預約開通北交所合格投資者權限,預計可參與北交所交易的投資者超400萬戶。此外,共有112家證券公司成為北交所正式會員。

 根據交易規則,來自新三板創新層的10家掛牌公司在北交所上市首日將無漲跌幅限制,而從精選層掛牌平移到北交所上市的71隻股票,開市當日將實施30%的漲跌幅限制。股票簡稱方面,股票證券簡稱原則上從公司名稱中選取。其中,股票上市首日,證券簡稱首位字符應改為「N」,其他字符原則上從公司名稱中選取。上市公司股票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的,其證券簡稱首三位字符應改為「*ST」,其他字符原則上從公司名稱中選取。

 多層次創新型市場體系確立

 據中新經緯,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表示,從新三板到北交所,再到創業板、科創板,這是一個多層次、互聯互通的創新型市場體系,尤其是北交所的設立,標誌着A股市場在包容性與開放性上實現了里程碑意義的重大跨越。可以預見,北交所的市場化程度將遠高於滬深交易所,投資者結構也將更加機構化。

 川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研究所所長陳靂表示,北交所的成立有望盤活新三板市場,為新三板市場注入流動性,帮助中小企業實現融資。此外,新三板大多數公司屬於總體規模較小、成長性良好的初創型企業,此前設立的新三板精選層將作為樞紐,為創業板和科創板提供了源源不斷的新鮮血液,促使了證券市場的不斷繁榮發展。

 開市表現分化 基本符合預期

 北交所開市首日迎來首批81家上市公司交易,分別是10支新股和71支存量精選層移至北交所的股票。根據北交所規則,新股上市首日不設漲跌幅限制,但盤中成交價格較開盤價首次上漲或下跌30%、60%時,將觸發臨時停牌機制,臨時停牌時間為10分鐘。10支新股早盤集體大幅高開,N同心更是漲超200%。開盤不到半個小時,10支新股兩次觸發臨停。截至收盤,10支新股漲幅均超過100%。其中,N同心持續領跑,收漲493.67%,盤內一度漲幅達511.65%,市值超過24億元。而71支存量精選層股票表現一般,截至收盤,53個股下跌,僅18個股出現小幅上漲,漲幅最高的個股是德瑞鋰電,漲幅為18.23%。

 對於今天市場表現, 粵開證券首席市場分析師李興認為,北交所開市表現分化,新股高開高走,老股相對低迷,基本符合之前預期。他分析,新股高開高走主要受到資金追捧,疊加部分新股前期估值較低,迎來修復行情。老股板塊在北交所設立消息公布後均有較大漲幅,今日下跌應是部分獲利資金出逃。

 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經濟政策委員會副主任徐洪才在接受本報採訪時亦表示,完全符合預期,「都在預料之中,類似於科創板當時開市也是如此」。他預計未來隨着時間推移和檢驗,行情會逐步出現分化。潛力好的個股會繼續上漲,但定價有水分的個股會有跌落,有漲有落才是正常。

 李興判斷,短期內北交所新股首日行情有望延續,主要原因來自三方面,一是北交所上市首日股票不設漲跌幅,有望提升投資者的交易熱情;二是北交所新股開市首日行情較好,賺錢效應之下,未來有望吸引增量投資者入場參與北交所交易;三是首次上市的 10 只股票市盈率平均估值較低,未來新股上市的估值大概率與第一批相近,上市後將迎來估值修復。

 結合科創板和創業板開市後走勢,李興分析認為,相對於科創板和創業板,北交所 81 家首發企業之前均有過二級市場交易,前期價格已經可以部分反映其市場估值;且 81 家企業之前均在新三板市場有過直接融資,這也是其整體發展較快的原因之一。結合北交所設立消息官宣之後精選層新股表現,李興認為,後續北交所走勢大概率趨於平穩,建議投資者結合行業和估值角度,精選高景氣賽道低估值個股投資機會。

 首日表現令新三板企業備受鼓舞 交易量有望逐步放大

 作為新三板掛牌企業,北京華博創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非常關注北交所首日開市情況。公司董事長段聯對本報表示,北交所正式開市給新三板的公司帶來很大鼓舞,公司正在努力爭取做出更好的業績,希望未來也能在北交所上市。他非常看好北交所發展,相信在國家和北京市大力支持下,以中小科技創新企業為核心的北交所未來前景廣闊。

 李興認為,目前北交所與科創板投資門檻一致,預計可參與北交所交易的投資者超過400 萬戶,另外北交所上市門檻相對較低,後續規模有望迅速擴張。隨着後續北交所逐步擴容,疊加近期多隻北交所主題公募基金髮布帶來增量資金入場,北交所交易量有望逐步放大。相對於科創板和創業板,北交所公司整體規模相對較小,但流通股佔比較高,預計北交所開市將對其他板塊資金起到一定分流效應,尤其是科創板和創業板。

 徐洪才則認為,北交所規模尚小,且目前場外資金充沛,開市首日表現對於其他證券市場影響並不明顯,未來則可能會相互影響。(記者 張麗娟、視頻製作 Pat

責任編輯:程向明 有片 | 北交所開市首日成交95.73億元 10隻新股全線暴漲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