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賽馬會童亮計劃」調查顯示基層幼兒健康狀況有改善空間

「賽馬會童亮計劃」調查顯示基層幼兒健康狀況有改善空間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1-16 18:44:39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與香港大學、香港小童群益會及香港基督教服務處聯合策動「賽馬會童亮計劃」,於2018至2021年間就幼兒健康狀況進行調查。

 據了解調查向32間天水圍及深水埗參與計劃的先導學校超過1,600位3至6歲幼兒進行一系列健康調查及評估,發現基層幼兒有營養攝取失衡、睡眠時間及運動量不足、超重或肥胖、口腔衛生健康欠佳和視力問題等。

 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今日(16日)指馬會重視教育及人才培訓,支持在幼稚園階段便開始幫助兒童掌握21世紀所需技能,以應對未來挑戰。

微信圖片_20211116184028.jpg

 圖為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 、「賽馬會童亮計劃」總監葉柏強 及其他嘉賓合照。

 據了解超過9成幼兒每天的奶類製品或替代品攝取量不足、近6成半幼兒每天鈣質攝取量不足,而7成半幼兒每天的鹽份攝取量過多,原因可能源於過量食用罐頭食品、醃製食物或於烹調時使用過量鹽份;計劃團隊認為數據反映基層家長可能對幼兒營養認識不足或因生活問題導致不良飲食習慣,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減少外出或因經濟問題導致經常進食快餐及罐頭食品,對幼兒健康造成壞影響。

 研究還發現逾8成幼兒在平日及周末的睡眠時間皆少於建議的10至13小時、他們平均每天進行少於20 分鐘中高強度體能活動,未能達到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天累計至少60分鐘中高強度體能活動;另有12%幼兒缺乏足夠維他命D,團隊估計幼兒運動量嚴重不足與活動環境、居住空間有限有關。

 馬會表示約1成半幼兒在幼兒班和低班時有超重或有超重風險、逾兩成半幼兒升至高班時被評估為超重或有超重風險;計劃團隊相信幼兒肥胖跟營養失衡、睡眠時間及運動量不足息息相關。

 馬會續指超過一半幼兒被評估至少有 1 顆蛀牙,計劃團隊還發覺不少家長誤以為乳齒並不重要,但口腔細菌是會影響幼兒整體身心健康及發展並可導致心臟問題;近4成幼兒則需要接受進一步眼科檢查、1成幼兒需配戴眼鏡,估計可能因居住環境導致視力問題。

微信圖片_20211116184045.jpg

 受惠「賽馬會童亮計劃」的家長柯太分享計劃如何幫助她學習全面照顧子女成長需要。

 計劃團隊指若能及早發現幼兒健康問題和給予適切支援、情況可獲改善,因此建議加強家長健康教育、基層幼兒體能及為家長提供營養餐單與支援基層幼兒獲取新鮮和有營養食物等。

 育有兩名子女的柯太在兩年前藉長女幼稚園參加「賽馬會童亮計劃」並從計劃的免費健康評估中發現女兒有超重、鹽份攝取量過多、奶類製品或替代品攝取量不足等問題,她才察覺日常烹調方法可能鹽份過多、亦未有控制女兒進食零食分量。

 柯太認為「賽馬會童亮計劃」讓自己學到很多正確育兒知識如營養均衡的飲食等、亦學懂了怎樣照料幼子飲食,她希望兩名子女都可健康快樂地成長。

 頂圖: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指馬會重視教育及人才培訓,支持在幼稚園階段便開始幫助兒童掌握21 世紀所需技能,以應對未來挑戰。

責任編輯:楊眉 「賽馬會童亮計劃」調查顯示基層幼兒健康狀況有改善空間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