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調查指疫情影響基層幼兒健康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1-17 00:48:47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主導推行,與香港大學、香港小童群益會及香港基督教服務處聯合策動的「賽馬會童亮計劃」,於2018至2021年間就幼兒的健康狀況進行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基層家庭幼兒的健康狀況未如理想,尤其在疫情期間,而通過適切及足夠的支援,幼兒的健康問題可及早改善,令幼兒健康地成長。

 戶外活動減少 常吃快餐罐頭

 在基層幼兒的營養攝取方面,約七成半參與調查的幼兒,每天的鹽分(鈉質)攝取量過多,原因可能源於過量食用罐頭食品、醃製食物、或於烹調時使用過量的鹽分;近六成半的幼兒每天的鈣質攝取量不足;超過九成幼兒每天的奶類製品或替代品攝取量不足。飲食不均衡及營養攝取失衡可引致肥胖及其他各種健康問題,而肥胖會增加患上多種疾病的風險。數據反映基層家長可能對幼兒營養認識不足,或因生活問題導致不良的飲食習慣,加上疫情期間減少外出或因經濟問題而缺乏新鮮食材,導致經常進食快餐及罐頭食品,對幼兒健康造成壞影響。

 研究亦發現基層幼兒的睡眠時間及運動量嚴重不足。超過八成的幼兒在平日及周末的睡眠時間皆少於建議睡眠時間的10-13小時;參與調查的幼兒平均每天進行少於20分鐘的中高強度體能活動,未能達到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每天累計至少60分鐘中高強度體能活動;12%幼兒缺乏足夠維他命D,調查團隊估計幼兒運動量嚴重不足與活動環境、居住空間有限有關。

 「賽馬會童亮計劃」於過去3年為參與計劃的幼兒、其家庭及學校提供相應支援及介入服務,包括舉辦超過300節健康教育講座,累積超過1萬2千人次的家長、幼兒及教師參與;將健康教育元素融入「賽馬會童亮館」活動當中,至今已舉辦約40節不同活動,惠約600人次;疫情中設立以幼兒營養健康為主的食物援助計劃,當中已惠約140個家庭,共派發約240個食物包;已為近60個有需要幼兒免費配眼鏡;向幼兒、其家庭及學校派發防疫用品,包括超過18萬個口罩及1萬3千支搓手液;並已轉介超過1800個個案作跟進,以支援基層幼兒的需要。

 caption.「賽馬會童亮計劃」昨公布基層幼兒健康狀況調查結果。


責任編輯:楊眉 調查指疫情影響基層幼兒健康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